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2783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2737
回覆上面兩篇文章的留言:
其實版主並沒炒高國醫級分,去年校推的底線應在72級分,但是應屆72級分以為報名個人申請就能穩上;版主在回覆留言時,都會加上一句「不要放棄校推」,結果沒報校推的72級分考生在第一階段公布之後才傻眼,去年71-73報名國醫的人數超過10%72級分不報校推71級分有機會進入校推面試。去年版主也沒歧視71級分考生,不少71級分考生用悄悄話問我面試的問題,我的回覆反而寫得特別長。去年個人申請72級分只有寥寥幾人備上,其餘全部出局 ------ 這就是去年的實況。

過去沒有人分析軍校的錄取紀錄,但在這個網誌卻紀錄了去年的實況。今年學測級分又飆高,版主當然要警告應屆73級分考生,不要重蹈去年72級分考生的覆轍,原本73英文14 (13) 的成績,在個人申請很可能落榜,但在校推卻能有機會上榜,這是合理正確的分析;我不去做合理的分析,難道要刻意讓高級分失去機會,低級分得到機會?這樣做反而沒道德,缺乏公信力,網誌會遭人唾棄。

今年學測級分飆高,國防醫學系至少應提高0.5級分,個人申請73.5是合理的分數,但依照網誌點閱人次,74/75級分先佔滿個人申請所有名額,不是版主自己的預測!正取的74/75級分會放棄,讓出至少25個名額給73級分考生。情緒不滿的留言者完全沒想到,74/75級分考生有多少是家境普通,甚至貧窮,需要軍費生與代訓生的公費?人家得到這個別人搶不走的機會,錯了嗎?

現在普大醫學系公費生已取消,留言者在激辯中從沒去想:
1. 74/75
級分有許多家境普通或困難的考生。
2. 74/75
級分有許多想追求經濟獨立的考生。
3. 74/75
級分有許多考生原本就對軍旅有興趣,看了版主的文章,更想來唸國防。
撇開家長期望的第四因素,上面三個因素,每個因素若有10人,你算算有幾人?

看到昨天及今天的留言,不免讓版主想到一則真實的故事。
張先生要買房子,看上一間屋齡三十多年的透天法拍屋,鄰居老王略懂風水與房地產,於是張先生請老王去評估那間法拍屋的外觀價值。老王把那間法拍屋的缺點一一說明,讓張先生聽了打退堂鼓。半年後,老王突然搬家了;張先生路過那間法拍屋時,發現整間屋子煥然一新,前院還種了花花草草,打聽之下才知,原來老王標下那間破舊的法拍屋,經過整修之後,一眼望去宛如豪宅。

五年前,一位房屋仲介帶我與老婆去看房子,五、六間嶄新的大樓看下來沒有我滿意的,空檔時,看了一間不起眼的透天厝,屋齡逾三十,距捷運七分鐘路程;我眼睛一亮,開玩笑,台北市到哪兒去找離捷運七分鐘路程的透天厝?設定一個合理價位之後,兩天之內成交!老婆當時覺得不可思議,現在呢?恐怕再也找不到比這間更好且坐擁前後院的房子---台北市。

成交那天,房屋仲介告訴我上面張先生與老王的故事,好的東西,錯過機會,也許永遠沒有機會,今年考74/75,明年也許只考71/72

至於那位 M111 學弟,他今年要是上了國立醫學系,當他離開國醫那天, 20-30年後的發展,會比留下來好的機率只有 5-10% ----九成以上的機率和留在國醫一樣,離開也許會更差。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2783 10樓留言,「讓你的孩子考警大吧,警大和國醫是條平行線,規矩差不多,只是少了個專業,卻多了較多的保障,---------------就讓可惡可憐可恨去積滿此人的罪業吧!」四十歲以上的國防醫學系校友看完這段文字,大概會猛搖頭;學測考完,分數本就有高有低,犯不著講這些吧!難道寫幾句話就能說服別人去警大報到,然後讓自己的小孩來國醫?

生活管理、體能測驗、腦殘的人與事、週一至週五有門禁、週六經常無法按時放假、寒暑假只有2-3週、出國旅遊要申請、軍費生畢業後要接受分發且主要走內外科,三總有很多問題,代訓生畢業後要服務,講得夠清楚了吧!有人想來,有人絕不會來,版主只是把所有的資訊攤開而已。

有一位住院醫師來我的教學門診,聊一聊,聊到題外話。他告訴我,他們班上有兩成的同學大一進來之後,隔年重考後就走了,那些同學的名額就由轉系生遞補。長庚、北醫、高醫等醫學系學生,中途退學轉入國立,或志趣不合轉理工法商者,更是不計其數;國防醫學系算是相對穩定,即使三餐飯後都幹譙,過來人都知道捨不得離開;三十年來都是如此,哪天沒人幹譙了,那才奇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