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六、七十年代的台灣人對未來充滿著希望,有人投入科技業成為新貴,有人留學美國成為歸國學人,台灣經濟急速發展成為亞洲四小龍,而我正成長在那個年代晚期。

1996年我在休士頓中國城買東西時,心裡感覺很驕傲,台灣的產品包裝精美,相對於大陸的產品,那種包裝,像我上小學時,到雜貨店裡買醬油所見到的東西一樣粗陋。2000年我回國前,「驚」,大陸的產品與台灣的產品,在外觀上已分不出來了!

民國67年有一首傳遍大街小巷的民歌「龍的傳人」,如果以2000年為分界,2000年以前,巨龍清醒了;2000年以後,巨龍飛上天了;台、日、韓三國的科技產業,高來高去,彼此較勁,殺紅了眼,然而那條巨龍卻隔岸觀火,冷眼旁觀。

2000年以前,中國蓄勢待發;2000年以後,一發不可收拾。以我自己在國防醫學院十三年的經驗,想出一個哲理,也許你會覺得很迂腐,但對許多年輕人卻很有幫助,因為現在台灣年輕人在中國 13 億人口的壓力下,謀生需要一個緩衝的時間。我學生七年、留校六年,不必花錢,卻學到許多東西,賺到更多的錢。現在的年輕人要放慢腳步,正如下文張忠謀所說,要先「學會謀生能力」。很多人不懂軍校,很多人不會利用軍校,很多人軍校畢業後要等人來栽培;可你去看看軍校,所有的設備都是國防部不惜成本建立起來的,至少我的母校國防醫學院是如此。

你不懂軍校,那是因為你聽到「下部隊」三個字會怕,部隊是由兵所組成,因此你更怕了;如果你把兵分析一下,他不是人嗎?你到社會上去,哪個地方沒有人?哪個地方不需要管人?哪個地方待個三、五年之後,你不會擁有一些相對的權利 (Privilege)?當你擁有那些權利時,就有時間去學習新的技能;與民間企業相比,軍中是最容易找出這種時間的地方,只是你不會利用,只是你老巴望著別人來栽培你,只是你老想著軍職束縛著你。

我算給你看:
學生四年,你千萬不要說學這個沒用,學那個沒用,反正以後都是下部隊;你若這樣想,退伍後就只能去當警衛。沒有用,幹嘛要開那門課?對於專業裡的每一門課,你都要學到它的精髓;有原文書,就讀原文書,不要存著應付考試的心理去唸書。你若以正確的態度去讀書,學生四年,你不僅從軍校賺到 150 萬,還要加上終身受用不盡的知識。

畢業後,不要怨自己沒背景,不要怨沒人提拔你;話不要多,事做多一點,兩三年之後,你就可能看到機會。服役十年,前五年付出,贏得權利,後五年擴充自己的專業實力。不要去想終身俸,當有機會拿終身俸時,是你去選擇要不要,而不是長官想不想施給你。你的薪水比外面高,每年存三十萬,十年可存三百萬。這個社會上,九成以上的年輕人,十年存不到一百萬 (五十萬都有問題)。32歲退伍,你的身價至少400萬。

你要學習投資,「投資」只有一個大原則,世界上的錢不會因為你很會投資而變多,只會因為你不會投資而破產。

退伍時,你才32歲,只要你看到原文書不會打瞌睡,你在軍校所學就能用一輩子,這就是張忠謀所說的「謀生能力」。讀軍校就要懂得利用軍校,把她用到徹底,搾完最後一點油水再走,別讓她來利用你!
-------------------------------
謀生能力最重要

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19)日應輔大管理學院「永續成長論壇」之邀,以「我如何看待大學教育」為題發表演說。張忠謀在演說中大談自己的求學生涯,以及由哈佛大學就讀1年後就轉往麻省理工學院(MIT)就讀的往事,而張忠謀向在場學子說,大學教育要學會謀生能力、學會邏輯思考能力、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若無法做到此上3項,至少也要具備第1項能力。

張忠謀說,在高中時自己最愛的是寫作,本來也一直以中文系為目標,但他的父親告訴他,寫作這條路可能會吃不飽。而後張忠謀選擇鑽研理工程目,並進了哈佛大學就讀,當時擔任大學教授的叔叔跟他說,哈佛是所通識教育的大學,雖然能沉浸在文學領域中,卻無助於大學畢業後找到好工作,所以,1年後轉學到MIT,之後的求學生涯雖是枯燥無味,卻給了他未來謀生的本領。

張忠謀還說,在哈佛大學的1年中,是他這一生到目前為止、感到最興奮也學到最多的1年,而學到最多的不是在教室,而是在宿舍中。張忠謀說,哈佛規定大學新鮮人都要住宿,他住的宿舍約100多人,每位同學都有不同的興趣及專長,有的想成為音樂家或文學家,也有人一心想當科學家。

他表示,宿舍中的每個人都可以教他很多東西,如有人帶他去波士頓博物館、音樂廳、看棒球等,也有人教他如何約會。他在哈佛最好的朋友一心想當住英文老師,也引導他閱讀許多雜誌及文學作品,雖然這位同學之後沒能當上老師,卻成為公益機關的經理人,生活依然快樂充實。

張忠謀也提及了他求學生涯中的最大挫折,就是他取得MIT碩士學位,想要直攻博士,卻連續2年沒有通過考試,整整一週時間吃不下飯也睡不好覺,最後他念頭一轉,覺得自己的升學受挫只是一時,之後找到工程師的工作,好的表現讓公司送他去史丹福大學唸書取得博士學位。

他建議在場學生,除非是一心想往學術界發展,否則不如先到外面做點事,再回去學園唸書,會更懂得用功及自己要的是什麼。而演講結束後接受同學提問,有同學問及是否覺得現在的大學畢業生程度比10年前差,張忠謀則說,素質沒有比較差,但因為大學生增加很多,工作機會沒有增加那麼快,所以,學會謀生能力就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