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以後,為了照顧家裡一大兩小的三個女人,我把醫學會的參與降到最低,兩個一定要去的是「內科醫學會」與「消化系醫學會」。我的公文及信件很多,開會的通知常常被我弄丟;昨天打電話問以前的同事,今年消化系醫學會何時舉行?他說下週六日;心裡想著,還好不是這週,不然又會損失學分。台灣消化系醫學會似乎有了個慣例,每年兩次會議只要在北部,都會選在國醫中心舉行。每次走進國醫中心,我看到的不只是那棟白色的建築,而是維持那棟白色建築與那片校地所需要的龐大經費!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2455
上面文章2樓有一則留言,許多國防校友老是認為榮總還是兩蔣時代的榮總。錯了,在國營企業民營化的趨勢下,榮總現在是公辦民營的國營事業跟中鋼中油一樣要 "自負盈虧"醫院營運的經費全部來自健保當你知道榮總的公務員退休金負擔有多重 (月退俸的錢全部由榮總支付)你就知道三總情況並不差因為三總沒有龐大的月退俸要支付-----在三總那是國防部的事

如果你是仍在國醫中心工作的校友,別再埋怨國防部了!
國防部對國防醫學院的教育投資,是榮總教研經費的數十倍;我只能說,過去三十年,軍醫吃相太難看了,沒把醫院的盈餘,好好用在臨床教育與醫學研究!這話,小學弟們也許看不懂,我那個年代的校友 (民國78年畢業),現役與退役的,一看就懂。我畢業那年曾發過誓,永遠不再回軍醫院工作,為什麼?我實習那家醫院,不僅本末倒置,不像個三「軍」總醫院,而且漠視教育與研究,留下來的主治醫師大半資質低落 (但不是沒有好的),讓人看了好難過!

不管你進入國防醫學院的目的為何,你必須清楚知道,若是沒有軍人,就沒有軍醫存在之必要,更不會有國防醫學院,下面的留言,版主以前引用過:

有幾件事情想和學長分享,在陸官受訓的時候,因緣際會之下發現我們的中尉排長和我一樣畢業於OO中學。有一次趁著休息時間,他帶著我和其他一些同是OO畢業的國醫入伍生進中山室聊天。邊喝著學長請的飲料邊聽他對國醫的一些感受。我還記得他當初開頭就是這麼說的:「基本上我是很討厭你們軍醫的啦......因為他們給人家的感覺就很不關心病人,沒什麼醫德的感覺。因為你們都是我的學弟,所以我希望你們以後不要變成那種人。」之後又摻雜了一些其他軍官去802看病發生的鳥事云云。我們幾個同學心裡其實都有不小的震撼。那個時候還有中正預校的說802根本就不能算間醫院,充其量只是比較大間的醫護所。讓我們這些國醫的入伍生實在不知道該反駁什麼,或許也沒有什麼立場吧 !

802會發生甚麼鳥事,我心裡一清二楚,醫官分不清急性與慢性,沒讀過幾頁原文書,腦子裡仍是學生時代的共同筆記-----肚子不舒服,開 Buscopan 把你打發走;也許照個腹部 X,就能看出便秘新兵剛入營緊張一週沒解便Buscopan 會讓便秘更嚴重。以前三總教了我們甚麼?我的心中仍是一個問號
對軍醫而言

如果你服役期間老想用軍醫院的外殼來賺錢,那是無恥;
如果你退役後,開業賺不了錢,那是無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