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如筆者常提出構想,國防改歸行政院輔導會轄下,未加入者,真是後悔莫及。
-----------------
上面的讀者曾多次提及國防醫學院應隸屬退輔會下管轄,版主特闢此文解釋:

目前法制下,能辦高等教育的部門只有教育部、國防部及內政部 (警專與警察大學),這已是施行半世紀的 "定法",不是你說你想辦高等教育,我就讓你辦高等教育,大家都來辦高等教育,這樣就亂了章法。國防部與內政部基於軍事與警政需求而承辦高等教育,由教育部授予學位,這種教育政策五十年前就已立法,有法源可循。像 "中研院" 這麼有權威的學術機構想承辦高等教育,在現行法制下,都無法在行政院會通過,更別說送立法院審查。 問題在於:中研院若能辦高等教育,那農委會呢?國衛院呢?衛生署呢?環保署呢?工研院呢?至於退輔會,根本不適合辦教育!

要修改高等教育法,非常非常困難!中央研究院都不得其門而入,何況是退輔會。從另一個層面去想,怎能將醫學相關的高等教育託付給輔導/服務退役軍人的機構?

曾有人構想,軍校教育應隸屬教育部,國防部只負責軍事管理;學生離開學指部,就是大學教育。將軍要當校長,最好修畢教育學分,不然就要設定遴選制度,讓懂教育的人來當校長/院長。

中研院目前分別與國防/陽明合開博士班,算是借殼,這是中研院永遠無法解決的痛

結論:國防醫學院隸屬退輔會?無法可循,基本上也不可能立法讓退輔會去辦高等教育,因為那不是退輔會的職責所在,希望版主的回覆能說服留言的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