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我 1996 年出國留學不過十六年,現在的大學畢業生,能申請到美國大學獎學金的人已大幅減少。我曾替幾位成績不錯的學生寫推薦函,他們來找我時,我一定會問:你覺得人家為何要給你獎學金?如果你找不到一個很好的理由來說服自己,你就不要申請。無法說服自己,你要如何說服別人?

有些學生不以為然,以為我話說得太嚴重了,多投幾家,總是有機會上的!
不少人申請二十多家大學,每家都讓他們鎩羽而歸。

美國路不好走,於是有人學法語,說有學長姊去了,感覺還不錯。苦學兩年法文, 成行前,我問他真能拿到獎學金嗎?他滿腹希望,半年不到,他回來了,別人走過的路,你去走,不一定走得通。

GRE、托福,要考幾近滿分太難了,美國夢碎,有人想試試英國貸款五十萬,以為去半年就能 在地拿到獎學金。我勸他別去,他懷抱憧憬,花完五十萬繳學費,結果一樣,鎩羽而歸,送五十萬替大英帝國振興經濟。

我到美國之後才發覺自己運氣太好了!大陸同學 頂尖GRE/托福成績,哪個不是比我高得離譜?我那種不錯的成績居然也能上榜。因此呀!我很替 71/72 級分的考生叫屈,今年醫學系校推只甄選 102 名,國醫校方最後若定死「102」,72級分能進第一階段的恐怕不多。

往後的半世紀,美國各科系排名前五十的大學,仍然值得去唸個博士。如果你有此打算,但家境普通,無法畢業後用財力把你推出去,那你的美國夢可能會在大學畢業不久,隨著一天一年過去而逐漸幻滅。

我有兩個親戚,同樣建中台大畢業;同樣在台積電工作:一位大學畢業,不久離開台積電去一家外商的科技公司;另一位是美國名校博士,曾任職美國知名半導體公司,現在是台積電的小主管。有沒有博士差很多,一般人頂多在台灣唸個碩士,就得趕快賺錢養自己;除非你是頂尖人物,不然想拿美國大學的獎學金,順順利利修完博士,這條路越來越難走。

二次大戰後,美國經濟靠著拉丁美洲與亞洲國家的廉價勞力迅速崛起,但 2000 年後,這些新興國家逐漸覺醒,從原本依靠美國而生,如今紛紛自立門戶,有了美國以外的更多選擇。美國不再獨霸,要與其他洲的國家共享世界財富,但在觀念上,人們心中仍然只有美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好起來了,你想去留學嗎?

我們期班畢業後,曾用公費出國唸博士的約有 16 人,以當時軍費生 180人計,高達 8.8% (大部分的同學八年都退了,根本沒去想出國的事)。儘管現在國防部每年核定的出國名額不像以前那麼多,以「機會」而言,仍比外面高,但絕非人人有獎。留校有名額,各軍種每年 1-3 名,不同時期變化很大。

考生很喜歡問出國進修的問題,兩天前回覆一則留言:國防藥學系畢業工作穩定,可以慢慢進入醫療體系工作,也可以考研究所,從事學術,升上教授。只要你肯努力,路真的很寬,軍職是限制那些不懂得運用資源的人。有一位訪客,我想是某位學弟,用我的話引申兩句:
軍職是限制那些不懂運用資源的人
軍職是限制那些不知充實自我的人
軍職是限制那些不甘遭於限制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