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醫學院現有的科系中,唯一無法考專業證照的是公共衛生學系。
論升官,公衛系要升上將軍,以前還有衛勤學校的少將缺,現在幾乎不可能。
那讀公衛系能幹嘛

首先,我必須承認,如果我學測考 73 級分,能上醫學系,我不會選公衛系。選了醫學系,固然會比公衛系在現階段多一分就業的保障,但人生真的就這樣定下來了嗎?公衛系將來的發展,就一定要成為醫學系的幕僚?

人生充滿未知的變數,你永遠不知道你有多少潛力,也永遠不知道二十年後,這個世界會變得怎樣!1990 年以前,你能想像 2000以後的網路世界?

二十年前,我無法預知我會寫網路文章,基本上,我也寫不出甚麼有意義的東西。二十年前後,我發覺自己的專長並不止於醫學;有一位英語老師名叫賴世雄,我出國前常買他編輯的常春藤美語。賴世雄老師,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業,大學聯考英文七分 (版主比他多十幾倍),卻能出人意表,把英文教得如此明析,廣受民眾喜愛。

我畢業後,在國防當了六年教官,那時我就發覺自己十分適合教學。留學美國之後,我似乎又發覺自己也喜歡教英文,只是當了醫生,無法專注於醫學以外的東西。有時我莫名覺得,要是我去補習班教英文,也許會受到許多學生的歡迎。不只教英文,我還能教研究所考試的生理、生化、解剖等科目。

醫學系對我而言,似乎是一種無形的牽絆!

公衛系本科沒有專業證照可考,也許就沒有醫、牙、藥、護那種註定的牽絆!

攤開國防公衛系的課程,http://www1.ndmctsgh.edu.tw/www/web/student/uptStudent.aspx?webid=10&lid=CH&p0=178
如果你喜歡在教官的研究室裡做點實驗的話國防公衛系事實上是一種十分廣泛的生命科學系,有基礎、有應用,可以用於部隊、用於醫院、用於研究、用於衛生單位。如果你去唸普通大學的生命科學系或公衛系,畢業後馬上會面臨就業的問題,碩士畢業也一樣。但國防公衛系畢業,有至少十年的 "就業免疫期"。有人說,下部隊是在浪費時間與青春,要我是 22歲,也會這麼想,但我快五十歲了,反而覺得下部隊是在學習說話、做事、看人、接物,這些與書本的知識同等重要。

下了部隊之後呢?考研究所?可以!

唸完研究所呢?有機會留校很好,如果沒機會呢?

有機會留校,可以繼續念博士,升教授!

沒機會留校,前途也許會更好!

你若把公衛系當成生物科技系,那你就要想辦法走進生科領域,不是要你去做生科,而是要你去讀文獻、瞭解生科。英文要學好,理解力要強,不懂就要問。服役期間,再去唸個企管碩士 (耐心等機會,軍醫單位通常比較講情理),也許能撈到公費出國,你的視野會變得更寬。生技產業有許多不為人知Trick,如果你能分析生技產業,給予投資者正確的方向,你就能走出公衛領域,邁向金融業。生技產業雖不易發展,但很難說二十年後會怎樣!

只要你肯努力,你的談吐會變,你的風度會變,別人會看著你變,長官會注意你,凡事低調處理,少校自然會升上去。當年我心裡有怨,畢業五年多,同學都快升主治,出國的都快回來了;長官給我少校,我賭氣不要,就是想趕快退伍。公衛系的學弟,只要你肯努力,就算長官一時對你不好,忍著點,畢業八年後,也許你會是你們期班最快升少校的人。

你若把公衛系當成生物資訊系,那你就要想辦法走進資訊管理的領域,學到深處,可以設計實用的軟體,供醫療機構使用。你可以去唸資管研究所,將生物醫學與資訊管理結合,這方面的應用很廣,同樣是三年一小變、五年一大變、十年之後,銀幕網頁面目全非。不必執著於公衛本行,公衛系只是教你醫療內部與週邊的知識,沒有專業證照,反而可以脫離既定的範疇,走出不一樣的路。

在努力的道路上,不要去想終身俸,終身俸自然會來,終身俸不來,你馬上退伍;學生四年 + 服役十年,你會累積不少資產---無形的知識與有形的金錢;32歲,你成熟了,講話不再傷人,處事圓潤得宜。你可以繼續走公衛本行,也可以跨足金融或資訊業。

你必須記住,學生四年很寶貴,畢業後,你再也找不到像國防醫學院那樣的讀書環境 (儘管有不少腦殘的事,讓你多年以後想到想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