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1178   235留言

留言者寫了許多二三十年前的軍校舊觀未顧及的問題是網路資訊對軍校的影響與民間產業的巨大風險。目前幾大產業中,醫學除外,主要是電機電子、資訊科技與財務金融。電機電子與資訊科技變動之快,未來十年,各大公司的營收是否仍有榮景,令人懷疑。我出國留學,所見所聞,加上老婆在大學教金融相關課程,得到一個重要的結論:世界上沒有不倒的企業及銀行。只要稍有不慎,Kodak會破產,Nokia會崩盤;一個財務上的完美數學公式,可以讓美國陷入前所未有的金融風暴。日本 DRAM 大廠 爾必達昨天聲請破產保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28/today-t3.htm

另一個風險是大陸的人口壓力,十幾億人口對東亞造成的龐大壓力才剛剛開始,而不是趨向穩定。大陸人口素質一年一年提升,台灣的 腦壓就越來越大。請問,你會比他們聰明嗎?大學畢業,如果沒有特別聰明的頭腦或足夠的資金,讓你立刻出國進修拿到好的學位 (美國前五十名的大學),且能說出流暢的英語,基本上,十年後 (民國110年後) 將缺乏競爭力!

我與老婆都常與年輕人接觸,或許能夠直接感受到壓力,這種壓力就在我的學生身上;四周都是壓力,我天天在看,不只看學生,也在看病人。我看到的不只是生技產業而已,電機電子、資訊科技與財務金融,未來全部充滿可怕的變數。薪水絕不是畢業3.2,兩年後5-6萬可以給你保證;這種薪水,二十年前就如此,將來會怎樣?我相信很難向上提升,向下沉淪的可能性較大。

其他軍校與兵科我不懂,公衛系我還能說說。醫療是一種低失業風險的行業,不管景氣如何,人總是要生病,醫院會存在,因此,醫療相關人員就不會失業;公衛系之存在亦然,這個專業起源於醫療衛生系統,自然會依附於此,好與不好,全在個人修行。國防公衛系畢業仍然屬於軍醫,調動大體不出軍醫範圍,要說與其他兵科相比,專業程度與退伍後的應用,只要個人不放棄自我進修 (英語和專業),服役期間有相對的保障,退伍後謀職會容易得多。你熟悉生物統計、流行病學、資訊管理,並能講出流利的英語,我不相信退伍後會失業。

警大,除非你對警察的業務有天生的熱情,不然,警官並不好幹,甘苦絕非薪水與穩定可以彌補。

留言者似乎仍然保留對軍校的陳舊觀念我必須坦白說,民國90年前與90年後的軍校生在底子上有基本上的不同,未來的發展潛力當然也會有所不同。你怎麼說,都沒我說得準,因為我常接觸年輕一輩的榮民;我必須說,三軍官校的正期畢業生,七成以上 (當然不是全部),退伍後在民間業界的表現遠優於普通大學畢業生 (軍校生有其獨特的競爭方式)。留言者的看法恐怕流於瞎子摸象,沒看到全面,只摸到鼻耳!

留言者既非三軍官校正期畢業生,恐怕也很難像版主一樣,經常接觸60歲以下的榮民。我相信,二十年後的軍校正期生,退伍後在民間的表現,九成以上會遠優於普通大學畢業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