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上學期,我們修神經解剖、組織學、胚胎學、生物統計,外加要跑台的神經解剖實驗與組織學實驗;當然少不了一門政治課與一門軍事學。政治課與軍事學原本是營養學分,可以用來避免總學分加起來被2-1退學。老實說,神解、組織、胚胎、生統,已經夠可怕的了,軍事學那位教官卻是個有名的殺手。

那學期的軍事學,是真正的軍事學,而不是軍訓課。你知道學甚麼嗎?如果沒有那麼繁雜的醫學課程,軍事學真的不難;那學期的課程是教你怎樣當步兵排長、連長、營長,然後設計各式各樣的戰鬥狀況要你推演,問你站在排長、連長、營長的位置上,你該怎麼做?這難嗎?真的不難!

上那門軍事課時,同學們不是在打瞌睡,就是挾帶共筆看自己的書;當時的課業壓力好大,我時常一個月沒踏出校門一步,原文書 + 共筆,越讀越沒信心。期中考我 all pass,但沒有一科成績分數與我讀過的書成正比,軍事學更不用說了,60~ 分低空掠過。

當時的軍事學教官是鍾正德少校,許多校友對他應該不陌生。他上課很有風度,你睡覺,他只管在黑板上講解,從不生氣。我現在上課時,如果學生在下面睡覺,我都會想到鍾教官,提醒自己要有風度,不要生氣。期末考前,他給了我們十幾道題目,但無人能解,也無法寫共筆;只怪大家混太兇,上課都在睡覺。

期中考我好幾科六字頭,原文書算是白唸了,只能用灰心來形容!期末考份量更重,軍事學怕是沒時間唸了,既然教官把考題給了我們,難道真的無人能解嗎?此時,我想到我的入伍班長!我打電話到他家,詢問他部隊的電話;記得當時用連上的軍用電話,就可以撥出去,沒想到真的能聽到他的聲音。我向他求救,跟他約時間,考軍事學的前兩天晚上在公館見面。

當時我有點自私,從沒想過他人在哪裡?也不知道他真的有時間嗎?考前一個多禮拜,突然打電話要他來解決我的鳥問題,世界上哪有這麼好的人?他還是個軍人,我又不是他的女朋友,隨便打個電話就可以把他約出來!

我們兩年多沒見面,現在居然為著我的軍事學考試見面了!他逐一替我解題,我才發現帶兵打仗那麼簡單,不必像學醫一樣讀到死去活來;那些考題,不過只是人員、時間、地物、地形的運用罷了。末了,他請我吃飯,那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

期末考的軍事學考試,我輕輕鬆鬆作答,得了90~分。其他醫學科目卻讀得天昏地暗!

民國79年以後,軍校招生簡章不再出現終身役,二十年間,國防醫學系慢慢為高中生瞭解,學生素質也日漸提升。軍醫與一般軍人有極大的差別,其他軍校學生之所學,一方面與軍隊實際運用有一段距離,另一方面與社會需求又是一段距離。國防醫學院學生之所學與軍醫院之所用,幾乎完全配合,退伍後也無謀職上的困難。終身俸有或沒有,從來不是國防醫、牙畢業生退伍考慮的焦點。

不用掩飾,軍醫的薪水一向不低;我曾寫過:
國防系統從何而來?以前我沒有這樣的意識,許多年輕的學弟可能依然在數饅頭度日,國防系統之所以存在,自然與國防部脫離不了關係,因此,與其說受制於國防部,不如說成就於國防部。有一天,國防部不管了,軍費生沒了,就算國防醫學院依然存在,也會像陽明、北醫、高醫一樣變成一盤散沙。

許多國防校友常會埋怨國防部的-------,卻很少人反思,要是沒有軍費生,三總及那些總院會像個甚麼樣子?你去看看衛生署下面的 20 多個署立醫院就知道了!軍費生從何而來?當然是國防部!代訓生與國防部也脫離不了關係;醫學系自費生一年繳10~學費,可以吃到飽、吃到撐,國防部會在乎你多吃一碗飯、多佔一張床嗎?

學弟妹們 "目前已經" "未來可能" 享有的一切待遇或好處,從你進國防醫學院那一天就已決定,也正如同版主學長,所有走過的路與國防系統無法完全切割開來一樣。「體測」沒過,不是國防部的錯,這個世界上沒有不可改變的事,你若能改變自己的身體,將來就能改變一切!

最後,你 "現有" "將有" 的東西已經夠多的了,不要再讓其他軍校的人嫌你!

「體測」不過會被退學嗎?讀過軍校的人都知道會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