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個人對醫學的瞭解是甚麼
這是一個十分攏統的問題,乍聽之下,你會愣住,不知怎樣找到施力點,回答這個問題,但這種問題隨時都會從考官嘴巴冒出來。你想學醫,總該瞭解一點醫學吧!
英文有一句老諺語Prevention is better than treatment.
你可以把醫學分為預防醫學與治療醫學預防醫學一般認為是針對傳染病而施打疫苗,此外,定期健康檢查也算是預防醫學,包括公司的集體健檢、老人健檢、肝炎帶原者定期追蹤等。

治療醫學是疾病發生後,經由診斷來擬定治療的方針,這是醫院內醫護人員的主要工作。治療醫學是一種醫師在經驗中學習的累積,從醫學生、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總醫師、到主治醫師的訓練過程。

你也可以從「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回答:
基礎醫學是醫學的源頭,想學醫,就要先瞭解人體的結構、器官的功能、疾病的起因、藥物的作用。
有了基礎醫學的知識,你對醫學會從陌生到熟悉; 臨床醫學就是實際接觸「病」與「人」,換句話說,就是診斷疾病、治療病人。

醫師的社會責任是什麼呢?
換個方式去想,社會上沒有醫師會怎樣?那會造成恐慌!因為生病沒人醫,傳染病肆虐 (看看東南亞、非洲),誰會在這個國家投資產業?沒有醫師,就沒有社會秩序,就沒有經濟發展,就沒有法律政治,這就是醫師的社會責任!醫師在無形中影響整個國家的政經發展與社會秩序,你看 SARS H1N1 是不是曾經造成政治與經濟的恐慌?軍醫也是一樣,軍隊沒有醫師,就無法鼓舞士兵作戰,因為替國家賣命,戰傷了沒人醫,怎麼打仗?誰會想當軍人?

你進入醫院或看到醫生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嗎?
參考回答:
專業、很忙碌、很有自信的一群人走在我所羨慕的道路上;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你想像中的醫學生是怎樣
參考回答:
穿著白色的實驗衣解剖捐贈者之遺體研究人體的器官組織,心臟、肺臟、肝臟、大腦等等,終日與複雜的醫學英文與藥名為伍。醫學書籍動輒數百頁原文書,我已經有充分的心裡準備接受這些考驗。

你認為具有怎樣的特質才是好醫師? 你有哪些特質可以成為一個好醫師?
參考回答:
好醫師的特質是耐心聆聽病人的傾訴;我就是一個有這種耐心的人。我的笑容,我的親切,我的同理心,我懂得尊重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