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八十年以前,你不讀軍校,也許會有另外一片寬闊的天空;你讀了軍校,只要咬緊牙忍著不退伍,現在也都可以全力發展四十歲以後的事業第二春。

我有兩個病人,都是士官退役,年紀都是四十出頭:
其中之一,來門診時,看他臉色就知道十分操勞。有一次問他服役幾年,他說士校畢業後,服役八年退,當時在外面混得蠻風光的,現在卻過得好辛苦。他沒退的同學,有的轉海巡、有的轉警察,現在情況都比他好太多了!

另外一位,來門診時,看他臉色就知道事業有成。同樣士校畢業,他服役時開竅了,跑去唸個專技學院,之後想退伍,但因表現好,長官要他留下。然後,他又考上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 (台大旁邊那間,註 1);我沒問他是用公費?還是自費?服役哪有時間唸書?也許是長官需要他,因此罩著他。大學畢業後,長官再也留不住他;他服役超過二十年,有了終身俸,目前在一家做醫學工程的外商公司服務。

人過了四十歲以後需要甚麼?安定與保障!年紀越大,這種需求越強烈。

民國九十年以前,大陸沿海的六億人口,在觀念與資質上,尚不足與日本和亞洲四小龍的兩億人口抗衡。民國九十年以後,他們一日千里,十年之內,迅速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現在你還聽說有亞洲四小龍嗎?

民國九十年以前,沒有大陸沿海的六億人與台灣競爭;現在網路資訊那麼發達,六億人加進來,不只是台灣,日本與韓國同感壓力;當初日本+四小龍 "兩億人" 能想到、能做到的事,現在大陸 "六億人" 來跟你爭。民國七八十年的經濟榮景,很難再成為 21 世紀的奇蹟

如果你能耐得住軍校的種種限制,未來二十年的平均發展絕對會比普通大學好。軍校的「好與不好」,全在個人;你會好,絕對是軍校給你的幫助;你會不好,絕對是你自己不長進!我看了這麼多年輕一輩的榮民,心裡只有一句話這個國家待軍人不薄!

註 1. 台灣的專技學院及科技大學,辦學的主要對象是在職進修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