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中年婦女的主訴是:右下腹不適約兩週。
痛嗎
她說:不痛。

甚麼時候最不舒服
她講不出個所以然來

飯後比較難過嗎
她說:不會。

大便正常嗎
她說正常 (沒有便秘或腹瀉)

小便正常嗎
她說正常

有發燒嗎
她說沒有

肚子有開過刀嗎
她說沒有 (也沒剖腹產)

不舒服會影響睡覺嗎
她說不會

我請她躺在床上,觸診、聽診,似乎無法看出毛病。
這種病況很常見,原因不外乎:1. 糞便解不乾淨  2. 腸道蠕動不規則 
上面兩點很容易解決,飲食生活作息規律就可改善症狀。

另外,如果腸氣很多,乳酸菌可以解決部分問題。
若是發炎性大腸疾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s)就要做大腸鏡,順便看看有無腫瘤。
但不要忘記,病人右下腹不適約兩週,若是地區診所能處理,她也不會到榮總來看病。

我沒有比較厲害,因為榮總能照腹部X (KUB),所以我順手開了這項基本的檢查。

KUB
似乎看不出與病人主訴相關的病灶,右下腹沒甚麼異常;但右腎有一顆大石頭,這與「右下腹不適」有關嗎? 右腎結石的症狀是右側腰部疼痛,而且泌尿系統的結石通常會以 「痛」來表現症狀。此外,子宮內有避孕,這與疾病無關。

病人開小吃店,工作很忙,門診結束前才匆匆趕來看病,我跟她約隔天上午來做腹部超音波。

病人有上述的表徵其實並不算奇特,我當時並不認為 右腎結石 右下腹不適有關,但我猜錯了!

超音波顯示右腎有嚴重「水腎」,是因為那顆 2.6 公分的石頭卡在腎盂與輸尿管的交界造成 (正常的腎臟,見下圖)。

結論:病人因右側水腎,「不適」轉移 (refer) 至右下腹!

討論
1.
腎結石造成的症狀未必是痛。
2.
水腎的主要症狀未必在腰部
3.
右下腹不適未必是腸道疾病

病人當天下午改看泌尿外科門診


上圖正常的腎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