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的常住人口約兩萬,駐軍約四千,因此,金門醫院的病患組成猶如台灣的軍醫院。第一天早上八點進入病房後,我拿到當月的工作表,除了照顧病房之外,每週有三次門診,每月值班七天。看完病房的病人,整理病歷之後,我開始覺得這兒的步調好慢;當天沒門診,沒值班,我的事情已經做完了。

金門很小,醫院在金湖鎮的山外,沒值班、沒門診那天,我就到附近走走,當時最想去的地方是料羅灣。國中一年級的國文有一課「料羅灣的漁舟」,把料羅灣形容「如貓咪的眼,如銅鏡,如神話,如時間的奧秘。」從醫院騎機車到料羅只需五分鐘,我從網路 download 楊牧的詩,然後前往期待已久的料羅灣:
我不只一次看過那出名的料羅灣,卻沒有這麼激動過。
那天下午,四月的末尾在烈日下,它平靜而神秘。
我在吉普車上看到它如貓咪的眼,如銅鏡,如神話,如時間的奧秘。
我看到料羅灣的漁舟,定定地泊在海面上而那漁舟的靜並不是真正的靜。

我在遠處,只能看見藍色的海天和斑花的船尾,
畫了許多紋彩的漁舟,泊在海面上,彷彿是定定的,靜止的,
因為海面無波---而海面果然無波嗎?
漁舟果然靜止嗎?我們都納悶著。

我們未曾走上去,就體認不出它的動盪;
我們不曾飄海,就不了解它的起伏和不安。
許多美好的生活和甜蜜的園地都彷彿是不變的,安祥的,靜止的,無憂的;
事實上,我們看到它時,離它太遠,
不曾俯身向前,用生命去擁抱它,感覺它。
樹的無知,山的沉默,書籍的淵博,都要求我們去撫觸和踐履。
海也相同,海灣也相同,海灣上的漁舟也相同。

這首詩作於民國五十年代,沒有戰事的戰地最」,如果詩人在台灣,同樣的海灣,同樣的漁舟,恐怕無法寫出「在烈日下,它平靜而神秘。

海面果然無波嗎?漁舟果然靜止嗎?我們都納悶著。你能想像那個年代甚麼時候會發生另一次砲戰?詩人筆下無戰事,心裡卻隱藏著難以預知的危機

如果沒親自到料羅灣,我讀不出這首詩的味道,頂多只是當純文學欣賞美好的詞句罷了,但是看到料羅灣沙灘旁的戰車與兩棲駐軍,唉呀,樹的無知,山的沉默,書籍的淵博,都要求我們去撫觸和踐履。這句話道盡詩人心中對於兩岸對峙的無奈

料羅灣位居金門南岸,雖沒直接面對廈門,但卻是大型船隻登陸的地點,當年駐軍十倍於今詩人楊牧在駐軍環繞之下,面對一望無際的東海,寫出我在吉普車上看到它如貓咪的眼,如銅鏡,如神話,如時間的奧秘。表面看似寫景,實際恐怕是一種對時局的反諷。"貓咪的眼,銅鏡,神話",駐軍撤了怎看都不像;最美的還是料羅灣的夕陽 (貓咪的眼引喻思想狹隘,銅鏡就是歷史,神話就是反攻大陸)

我們未曾走上去,就體認不出它的動盪;
我們不曾飄海,就不了解它的起伏和不安。
這首詩藉戰地景物描寫人生與時事,昔人已乘黃鶴去,留給五年級同學美好的詩詞與回憶。


美麗的料羅灣


料羅灣的夕陽更美


料羅灣沙灘旁的戰車


新頭碼頭,可見海龍部隊的快艇定期出海巡邏。金門沒有重要海軍部隊駐防,
前線已無戰事,
海龍快艇定期出海巡邏該算是宣示主權吧!



夕陽西下,退潮後,料羅灣的漁舟。


金門地圖,「料羅」與「新頭」碼頭在料羅灣的右方,為大型船隻的停靠處,也是當年
駐軍守備的重點地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