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沒想到自己會去金門,但我還是去了;還想再去嗎?大概不會。

民國 94 年以前,軍醫對金門的醫療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姑且不論醫療品質如何,在此以前,身懷絕技,想去金門行醫的醫師實屬罕見。民國 94 年七月以後,軍醫除了留下部隊的醫官之外,所有軍人的醫療都轉移至署立金門醫院,花崗石醫院逐漸走入歷史,成為藏酒與歷史的觀光景點。

金門解除戰地政務至民國 94 年七月以前,署立(之前為縣立)金門醫院的醫療業務「名義上」曾由署立台北醫院負責,但軍醫的角色仍不容忽視。軍醫撤離金門之後,署立台北醫院本身無法有效支援金門的醫療作業,金門縣政府轉而向台北榮總尋求支援。基於歷史的淵源,軍系的醫院似乎沒有坐視不管的道理,榮總因而接下署立金門醫院,每個月派遣醫師支援門診及住院醫療。

民國 94 年底,榮總腸胃科資深的 R6 總醫師只剩三名,第一年輪調金門就由我們三人負責,我選上 95 年三月,當時還暗自解嘲,畢業時沒抽籤下部隊,十七年後竟然會輪調至金門服務。不過,十七年後的心情大不同;民國 78 年畢業時,兩岸關係仍然有點緊張,到金門下部隊的同學恐怕要坐船晃一整天才能抵達料羅灣;十七年後,我則是坐民航機,一個小時就降落在金門的尚義機場。

我不喜歡坐飛機,許多冗長的手續與等待讓人卻步,尤其不會因為想去金門而坐飛機,初次登機臨空的新鮮感早就在赴美唸書那段時間消失。不過,去金門有點不同,此行不是志願,而是在榮總系統下的義務。你說我會不會沒事跑去金門?答案是絕對不會。難以想像,即使沒有軍職在身,做為一個醫師,也有那種非去不可的不自由。

我從沒想過會去當年所謂的「外島」行醫,那是昔日的戰地,因此,先別去想坐飛機的事,「金門」兩字就足夠讓我在腦海中浮現一些奇妙的想像。

下了飛機已經快五點,交班說明書上有一個手機號碼,我可以叫計程車直達醫院,但我看到幾個阿兵哥在那兒等公車,於是上前去問往金門醫院的公車,我聽到一個很特別的回答:「在山外」,起初還以為是在某座山外,後來才知道「山外」是金門的一個地名。

坐上公車之後,一路上天色漸暗,大概是因車上也坐著幾位阿兵哥的緣故,我一開始就覺得金門有著部隊那種深不可測的墨綠;從窗外瞄過疏密有緻的木麻黃與遠方淡黃色油菜叢生的田野,其間隱約可見迷彩的漆牆與阿兵哥活動的身影,讓人驚訝的是幾處圓環仍然保留著昔日戰地的完整風貌。那個戰地其實離我不遠,二十年前仍是,三十年前更是;以前只能想像,現在除了想像之外,又多了一層身歷其境的感受。國共最後的戰役--八二三砲戰發生於民國 47 年,而我於四年後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