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課時喜歡用講故事的方式來描述一個簡單且重要的概念,研究所的選修課,選課的學生通常會出現 個位數,我開的課則每每湊成一班四、五十人。

有人說唸原文書沒甚麼用,應該把原文書當字典一樣的工具書來查,我則不那麼認為。查原文書,你得到的是片段的知識;上課指定的原文教科書,裏面有許多前人研究的智慧;你用查的,只查到結果,但結果以前的「過程」卻被你忽略了。

1960
年代以前,一直有一種 RNA 病毒會造成動物的腫瘤,那時的遺傳學概念是由 DNA 製造 RNA,再由  RNA 製造蛋白質,研究上述病毒的人也對這個模式深信不疑。1960 年代以前,上述病毒的複製模式被認為是用 RNA 製造 RNA,但在Howard Temin 的實驗室發現 Actinomycin D 會抑制上述病毒的複製,但 Actinomycin D 卻是一種抑制 DNA 複製 (replication)的藥。因此出現下面的假設:
上述病毒的 RNA 複製過程中有 DNA 合成

1960 年代,能用 RNA 合成 DNA你會相信嗎?

其後的結果是:上述病毒的 核酸聚合酶具有RNA合成 DNADNA合成 RNA的雙重功能。因為此項 逆轉錄酶 (Reverse transcriptase)” 的發現,人類的 mRNA 可以全部轉為 cDNA,然後插入質體 (Plasmid) 在細胞中製造蛋白質,成為現在實驗室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相信世界上只有神能憑空創造一切,平凡的人類只能根據前人的經驗與智慧累積這個世代的知識,沒有前人留下的東西:病毒、RNADNAActinomycin DHoward Temin 不可能發現 Reverse transcriptase。後來,那類病毒就被命名為 RetrovirusAIDS 病毒 (HIV) 就是其中之一。

做研究怎樣起步
學生時,要多讀原文書,讀出知識累積的 過程,而不是只討論 結果
實地操作實驗,掌握研究方法。你的手必須熟悉儀器、試劑、藥品,將來才能指導助理與研究生,否則研究觀念會離譜到被助理與研究生恥笑而不自知。

學生時期,「培養觀念」比「做出甚麼」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