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8866 一樓留言不免感嘆!
沒有一位醫師不曾發過脾氣,如果我昨天值班整晚沒睡,你也許看不到我的笑容,但只要是醫師都能瞭解這種值班後遺症,治療的方式很簡單,睡一個好覺就解決了。

早期國防畢業的醫師,說早期也沒多早,M6X 已走入歷史,M7X 仍有一些上校以上的現役,既沒學識,修養也差,還常會罵人。早期沒有畢業成績好留三總這回事,M7X 初期 (大約 M70-M7?) 仍是畢業後下部隊,回三總看本事,你說能回來的是哪些人?有些學長程度差到罄竹難書,我曾寫過下面的段落:
幾個月後我變成 I2,在軍方病房 run 血液腫瘤科,所謂軍方病房就是沒有主治醫師來看病人的病房。有一天,主治醫師晚上六點突然出現,像教育班長一樣帶著我們查房,我總覺得他狗嘴裡吐不出象牙,真的可以去演「報告班長」。從沒來看過病人的主治醫師能教給我們些甚麼?查完房已經七點,他說要教我們看骨髓抹片,於是一行人浩浩蕩蕩走到研究大樓血液科實驗室,隨便搞一下也快七點半了,大家都還沒吃飯,他又開始訓話,同樣是狗嘴裡吐不出象牙。骨髓抹片也許真有學問值得一聽,但我很討厭「無知」與「無識」,於是告訴他:「我身體不舒服想回宿舍休息。」接著轉頭就走。當時我並不知道自己會是一個向威權挑戰的人,如果他真能教給我們終身受用的知識,我會很尊敬他;然而不只是他,當時三總內科的主治醫師有哪一位能把自己的專業學問用簡單的道理說給學弟們聽,讓學弟們有那種「永遠忘不了的一課」的感覺?

開刀這事,不是我要替沈醫師說話,開刀要找對人,找不對人,不僅診斷會出錯,開下去也常出現一堆併發症。下面的例子讓人心痛:
別說哪一年,反正是我最傷心的那一年!有一天,我姊姊打電話通知我:媽媽肚子脹,吃不下飯。我母親有糖尿病,這種症狀應該很常見。我請姊姊把母親送到三總,各項檢查都沒甚麼問題,只是腹部 X ( KUB ) 看起來疑似腸阻塞 (Ileus)。後來想想只是打點滴觀察幾天,因此就近桃園的 804 總醫 (那時還在虎頭山下)替母親找間寬敞的病房休養。

我沒想到事情會變得那麼複雜,白天我顧著母親,傍晚姊姊來換班。我走之後接到電話說母親越來越嚴重,外科某個學長建議立刻開刀,恰巧當天晚上我在板橋有個門診,一時之間找不到代班的同事。「唉!我怎能相信自己的學長呢?他們在學校唸些甚麼書,我會不清楚嗎?」等我晚上11:00 回醫院,母親開完刀,再也沒醒過來。我問姊姊發生甚麼事,-----------,別提了,詳問之後才知道:就只是把肚子打開,甚麼都沒發現,然後關了起來。我翻了一下片子,怎麼沒有電腦斷層的片子?單憑幾張 KUB 就能推病人進開刀房,然後把肚子剖開?半個月之後,我替母親辦喪事。

804 總院,我至今仍懷疑那裡的醫師能開刀嗎?不能開就送至醫學中心來,讓有經驗的專科醫師來處理。

講到 804 總院,最近有一位學弟做 ERCP (逆行性內視鏡膽胰攝影) 把病人的膽管捅破,這種意外在榮總也發生過,那位學弟以前在榮總接受 GI 次專科訓練,因此馬上把病人送到榮總找熟識的醫師。剛開始,榮總的一般外科不願處理這種問題,後來是陳天華學長解決這個問題,病人手術後痊癒出院。陳天華學長是我們當年留校時的夥伴 (他在生解科),退伍後到榮總來,許多肝、膽、胰、胃、腸的疑難外科雜症,當你找不到誰能解決時,榮總每個人都會想到陳天華學長。好的人站在好的位置上,就能蛻去「死氣沉沉」而變得「生龍活虎」。軍醫院不是沒有好的位置,只是沒有好的人才。國防不是沒有人才,而是常在糟蹋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