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攝於
78-7-30 畢業典禮後,我也像其他同學一樣掛上中尉鳥科的肩章,在八卦園裡留下畢業的歷史紀錄。看到這張相片好感慨,對照我現在齒危髮禿、福態畢露的模樣,當年真的好帥;難怪只要待在醫院裡,穿上白色的醫師服,就會遇到許多濫點鴛鴦譜的媒人。


更令我感慨的是畢業那年八月,我到重慶南路買教育部公費留考的書,考試科目包括國文和本國史地,外加一門病理或分子生物。我還很認真地考慮留學語文:英文或德文?最後選擇英文,德文真的沒把握。當年會想去考公費留學,只是希望給自己創造一個額外的機會。

留校的第一年,我除了做實驗外,都在準備考試;實驗的內容是建立鴿肝的 cDNA library,目的是篩選 Malic enzyme cDNA。整整一年,除了做實驗及帶學弟們實驗之外,就是唸書,日子既單調又枯燥,但人只要活在希望當中就會有快樂。

畢業後當教官是穿便服,我最後一次穿軍服是民國 79 1 月,為的是補考軍校聯招的智力測驗,當時只考了 95 分,出國進修至少要 100 分。記得補考的結果是 146 分,刻意準備的確有差;因為只能補考一次,我特別小心做了萬全的準備,絕對不能有任何疏失。

國文、本國史地、英文、分子生物,K了一整年,當我發現這些努力都敵不過第一年的「考績」時,所有的希望全都成為泡影。接下來的四年內,我不得申請任何進修;想要出國,那是五年後的事。

看著照片,看著我曾讀過的書,想著那些年,人只要活在希望當中就會有快樂;只要明天還有希望,我會努力活得更好,替母校做得更多。然而,知道考績的當下,我現在已無法形容那種氣憤,從此,我不再對軍醫系統懷有任何希望。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所有身為長官的人都需要深思這句銘言,給學弟妹們希望正是母校及軍醫進步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