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當年從沒被「終身役」嚇倒,即便我在三總看到軍人那種不公不義的醫療制度,即便我知道三總以外的軍醫院是如何的糟糕,我對國防醫學院仍然有著無法割捨的感情。「留校」是我 26 歲那年最完美的選擇,「留校」成功的一瞬間,我看到無窮的希望,甚麼代訓生、甚麼榮總之類的東西,一點兒也不重要。

第一年的考績對我而言,像是一劑帶著麻醉的毒藥。如果是我的同學沈高輝,肯定會爆跳如雷,不知會出現甚麼危險的舉動。沈醫師當年選了航太醫學,畢業兩年就出國了。那針既麻又毒的藥,讓我度過痛苦的 27-32 歲;我畢竟是軍校畢業,也培養出自我克制的心機,常常告訴自己,把姿態放低,把眼光放遠,但按捺不住情緒時,也會在無意中傷人。我四十歲以後才從麻藥中完全清醒,等我瞭解事件的始末之後,整個人才豁然開朗。

為了做研究,畢業後的兩年半之間,我把所有的薪水花光 (包括年終獎金)。那年農曆春節,我竟然得向同學借三萬塊錢,為的是給爸媽及幾個外甥壓歲錢。過完那個悲慘的年,我考慮重拾臨床的工作;我深刻體會,必須賺錢來籌措研究經費,還有就是,我打算突破終身役退伍。在同學的介紹下,我開始在診所兼差,其中,沈高輝醫師幫了不少忙,替我介紹一家賺錢的診所老闆及老闆娘對我很好 (還一度想把女兒介紹給我),我在那兒一直做到退伍。此外,我也接了不少其他診所的攤子,目的就是賺錢,籌備出國的學費。

我心機很深,但動機善良,做研究的目的是等待時機成熟,然後寫一篇文章給媒體,講三總、講軍醫,逼迫軍醫高層讓我退伍,這件事一直藏在我心深處。畢業三年後,我發表第一篇研究論文,隨後又有兩篇;至此,我不再理會我的 X 主任,一邊教學研究,一邊兼差賺錢,成了生化學科裡的脫韁之馬。其實,在臨床工作中,我找回自己,找到快樂,那種感覺是三總所無基本上,軍醫院根本不適合我,留校的熱情也早已冷卻。隨著文章累積到五篇,我已畢業五年多了,考績不再是障礙,X 主任跑來問我要不要佔少校講師缺,另外是談出國的問題。此時,少校與出國,我一併拒絕,算是給他一記回敬的耳光。

民國 83 年秋天,全民健保已在各個醫院及診所積極籌備中,我先申請美國大學的獎學金,如果能僥倖拿到獎學金,我就立刻寫文章給媒體:其一談軍人醫療的不公不義,其二談軍人應加入全民健保。民國 84 年初,終身役改為八年,我的役期還剩兩年,本想兩年後再出國,豈料德州大學郭天恩教授四月給我回應,願意協助我取得獎學金,並告訴我,這是純粹幫我,無須給他任何承諾做報償。回想六年前的留校,到此為止,我替自己 Create the second opening

民國 84 年從四月到七月,我左思右想,全民健保已經開辦,不立刻寫文章給媒體,還要等到甚麼時候?當時我寫了三篇,自由時報那篇寫完之後,曾經拿給老友夏一新看,刊登日期大約是七月十日左右,佔據讀者投書半個版面;另外兩篇是障眼法,故意寫出去,讓上面的人覺得我有一點適應障礙,無法再待軍中發展,給軍醫高層一個讓我退伍的藉口。所以陸汝斌主任跟我聊過之後,很明白地告訴我:「不要讓想幫助你的人不好做事」,這句話我一直沒忘,現在回想起來,唉,軍醫呀,不是我負你,是你負了所有的軍人!

自由時報投書 + 我的六篇研究論文:證明我的投書不是一種不滿的情緒,而是事實。

事後,國防醫學院政戰主任對我的正面評價,暗示著軍人加入全民健保將成為事實!

我沒升少校,沒用軍費出國,退伍時仍是助教,退伍後沒帶走軍醫任何東西,在國防醫學院留下七篇研究論文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04693

這一段歷史起源於我的家庭背景,我的父親是軍人,而我曾是未來的軍醫。另一位關鍵性人物是我的入伍班長,入伍生都怕他,但他私下對我很好,與我談了不少軍醫的醜事,我難以置信所言為真,直到實習時,親眼目睹三總的一切才知道那是真的;我手中的第一個病人就是這樣: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166073

當我年過不惑,所有的恨慢慢釋懷,從 19 歲到 40 歲,二十多年過去猛然回首:我錢賺到了,博士拿到了,走回榮總,我沒有任何損失。這是天意!

「軍人的醫療制度問題」在當年是一個永遠打不開的死結,只有透過民意,用非常的手段才能解開。
許多人在這個故事裡扮演重要的角色:
1.  陸軍官校入伍班長的啟發
2. 張固剛教授開缺讓我留校 (十三年後,張教授又把我拉進陽明大學生化所)
3. 石曜堂學長畢業名次前 1/3 可以選留校的決定 (以前是前 60 )
4. X
主任的考績

5. 協助我兼差的同學:沈高輝醫師,吳繼金醫師;讓我重拾臨床,了解全民健保。
6. 德州大學郭天恩教授關鍵性的一封信

遠因還包括
1. 中科院核研所的張憲義事件,讓國防部定出奇怪的考績規則。

2. 我入學時,因資訊有限,對「榮民」的誤解,因此放棄代訓生。
3. 另外,高中時,我父親曾帶我到榮總來看胃痛。我誤解榮總醫師的意思,以為隨便開一大包胃乳片是在敷衍我,其實我的病只是胃酸過多而已,胃乳片是正確的處方,只是醫師認為我只是小孩子,不想跟我多做解釋。一個奇怪的小事,讓我對榮總有偏見,當時好蠢,不知道榮總的優秀,不是三總的糟糕可以相提並論的。諷刺的是,榮總與三總系出同源,都是國防校友建立的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