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7896
上面文章的4樓與11樓有兩則留言,這篇文章寫給留言者

也許我的同學從沒料想過,我當年怎會寫出自由時報的文章。那篇文章並不成熟,有些理念因報紙版面的關係而無法詳述。民國84年,現任的軍醫高層可能只是幾位少校的醫官,我之所以會去思索軍醫的問題,那是因為我暫時跳出臨床,才能把問題看得如此透澈。當時的軍醫有兩大問題:
其一是軍人的醫療制度問題。
其二是住院醫師的訓練問題。
「軍人的醫療制度問題」在當時是個永遠打不開的死結,其中還牽涉到國防部高層自身的利益,不僅軍醫內部很難達成共識,即便是軍醫內部能夠達成共識,也斷難逃脫瓜田李下之嫌!

我曾寫過這樣的理念:「民國 84 年四月,當全民健保施行時,我立刻想到軍人應該拋棄原本大鍋式的醫療,改變成與一般民眾無異的全民健保。國防部不必再支出醫療經費,所有軍人的醫療全部委諸中央健保局。軍醫替軍人看病如同替民眾看病,差別只是前者身穿軍服而已。當主治醫師問診時,有診療費的收入;當軍人住院時,主治醫師有「主治」費;這些費用以前全歸國防部管,軍醫拿不到 (軍醫替軍人看病是義務);現在由健保局管,一部分變成軍醫的實質收入。這是一種良性的改造,軍醫替軍人看病有相對的收入做報償 (此乃瓜田李下),自然能提升軍人的醫療品質。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軍人一旦加入全民健保,另一個問題將會浮現,那就是軍醫的存廢問題,甚至涉及「國防醫學院」的命運,這是當年軍醫高層不願面對的問題,因此,「軍人的醫療制度問題」在當年是個永遠打不開的死結!

如果自由時報的文章是在我服役滿八年退伍之後寫出,立刻會被斥以「退役人員不滿的情緒」而遭到封殺。然而,情況卻是如此巧合,時機卻是如此成熟,我當時無法想像那竟是一場完美的戰爭。一方面是德州大學郭天恩教授的一封信,問我何時能前往美國;另一方面是我的研究工作達到一個上尉助教所能蹴及史無前例的巔峰。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04693
如果軍醫高層將自由時報的文章解釋為一種「不滿的情緒」,那上面的研究又該作何解釋?那真的是「不滿的情緒」嗎?還是那個人的腦袋失常了?如果腦袋失常,又怎能用成熟流利的英文寫出一篇篇邏輯正確的學術論文?重點是我還沒退伍,人仍在國防醫學院裡,這就是當年政戰部主任很嚴肅地要我考慮留下來的原因!因為只有留下來,我才能看到改變;然而,覆水難收,留下來是不可能的事,我是上尉,軍醫局長是中將,任誰也無法接受一個上尉即將改變的歷史。

當年我在戲院看「刺激1995」這部片,劇情演到牢房牆壁被 Andy 挖穿一個大洞時,我激動到淚流滿面,因為當年是終身役,我做了那麼多研究,寫了那麼多文章,正像 Andy 在牢房挖洞般,作法如出一轍。Red 說得很棒:Andy loves geology---------Geology is the study of time and pressure. 自由時報的文章正是「時間」與「壓力」累積下來的地質結構,時間越長,壓力越大,花紋就越美。「軍人的醫療制度問題」最終交付立法院由民意決定,這個原本永遠打不開的死結終於打開!

自由時報的文章投稿於
1995 年七月,行政院於 2000 年五月公布軍人於 2001 年一月正式加入全民健保。我 1996年八月至2000 年五人在美國,留下軍醫高層去清掃最後的戰場。軍醫並沒有滅亡,國防醫學院依然存在。「軍人」、「軍醫」、「我的母校」、「我」全是贏家。


版主給留言者的回覆如下:
一方在圈內另一方在圈外要讀懂文字就得花上很長的時間更遑論洞析一個系統的問題情緒性的筆戰無法看出EQ下筆者可曾深究軍醫過去與現在的問題對不熟悉的議題做出缺乏周延的評論回過頭來又怎能責怪版主的回應
版主評論的是你我之外的第三者--軍醫
熱誠也好使命也好
一個十八九歲的年輕人若缺乏對一個系統的熱誠與使命
那你又憑甚麼要他進入這個系統
為名為利還是為著一個本能的理想
如果當初沒有一個本能的理想你又怎會進入官校
當一個理想變調時你又會如何自處
理想的價值何在難道就是下面這樣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7477
-----------------------
軍醫的另一個問題是住院醫師的訓練問題」,也就是專科與次專科的訓練問題。這個問題是醫學的專業問題,國防部不懂,也無須懂;它不像「軍人的醫療制度問題」是一種革命,要用非常的手段來解決。要解決住院醫師的訓練問題非常簡單,不是要你去革命,而是要你去研擬合理的制度,一個觀念上的改變就能催化整個軍醫的進步。誰能解決這個問題呢?還用說嗎?不就是軍醫局長,國防/三總兩院院長嗎如果他們無法解決這個問題,那就連一個軍醫上尉都不如了!不僅版主瞧不起他們,所有的學弟妹都會瞧不起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