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此時
,這個網誌每天進來的訪客約 100 上下,最多的時候也不過 200 左右,直到今年 2 20 日,學測成績公布後,有了分數做底案,考生才從「國防醫學院」的網路搜尋中大量湧進。軍校招生結束後,網誌每天點閱人數約在 400-600 之間,有時也會在 700-800 間徘迴


101 年學測考試日期 1 17 日,成績公布日期  2 13 日,但過去的一週,網誌點閱紀錄有點悖離常態。無名網誌人氣記數器於每日凌晨四點歸零,但我早上起床打開網誌時,記數器顯示經常超過 150,甚且大於 200。許多 Early Bird 從本週一到週六,清早起床就點進這個網誌,版主在此對這些熱心的訪客表達萬分的謝意。版主猜想,考生現在已是熱鍋上的螞蟻,會一大早打開網路文章的人,大部分是關心子女升學的考生家長。

上週門診有一位大學畢業,剛當完兵的年輕人憂心忡忡地來檢測肝功能。他找到一份工作,一週前體檢 ALT (GPT) 46 U/L,公司要他一個月內複檢,在正常範圍 (小於 40) 才能正式錄取。他吃了維他命 B,又吃了保肝片 (Silymarin),一週後抽血,ALT 升至 51 U/L。來門診時,只見他滿臉徬徨憂鬱,問我該怎麼做,肝功能才會正常。

他照過超音波,只有輕微的脂肪肝,如果沒有 B 型或 C 型肝炎,生活正常,少吃澱粉及油脂食物,多做運動,肝功能或可在短期內恢復正常。我想替他驗一下病毒性肝炎,但被他拒絕,跟他解釋許久,好像說不通耶!搞半天,原來他怕檢查出肝炎,因而失去工作;又怕我開了檢查,他要多花錢。其實,加開 B 型或 C 型肝炎的檢查,他並不需多繳錢,健保總額是相同的;最後他勉強答應驗一下自己是否有病毒性肝炎。

最近有一篇文章很熱門,「年輕醫師的薪水」--- 醫師 VS 水電師傅
http://www.wretch.cc/blog/alvinzoo/32635795
我當年沒有博士學位時,拼了命也要出國去拿一個洋博士,為的是讓自己變成名符其實的 “Doctor of Philosophy”,但拿到之後感覺也不怎麼樣嘛;可是反過來想,若不是因為有那張 “Doctor of Philosophy” 的證書,我現在恐怕沒資格坐在這間辦公室裡。

當你拿到醫師證書時,剛開始會很高興,因為從中學開始到大學畢業,奮鬥了 13 年才能擁有這張證書;但久了以後,對醫師這份工作膩了,看到「年輕醫師的薪水」這篇文章,你去按一個 "讚",怎麼反而覺得當初還不如國中畢業去做水電工呢?當你沒有資格去拿醫師證書時,你能去或想去做水電工嗎?做了水電工,往後的命運又是怎樣?看看上面的年輕人,為找一份工作而疲於奔命,你該慶幸自己能唸醫學院,現在或將來是個具備特殊專業的醫生!

最後,祝各位訪客讀者聖誕快樂;尤其是考生,要好好拼學測;還有家長,要好好勉勵準備應試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