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cebook 打開我通常只看第一頁瀏覽朋友人氣點閱最旺的動態。這兩天有好幾則人氣動態是國防的聖誕晚會,讓我想起當年最 high 那一晚,居然還請到民歌手黃大城來助唱。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五年的學校生活,只第一年有聖誕晚會,這可能與院長的作風有關。進國防第一年的院長是蔡作雍院士,他的作風很「學院」,有點承襲盧致德院士的風範。

聖誕晚會那一夜外頭很冷,但在老國防破舊的禮堂裡卻是燈光四射,不時還有嫋嫋的彩色煙霧升起。朱自清說:「我愛熱鬧,也愛冷靜;愛群居,也愛獨處。(高中國文 : 荷塘月色)」多少年來,這句子一直儲存在我的腦海中。國防醫學院似乎很能滿足我想要的 “熱鬧、冷靜、群居、獨處”。如果不是身上的軍服,如果不是清晨六點要起床,窩在老國防的寢室裡,時而熱鬧、時而冷靜、像是群居、又能獨處,真會忘記自己讀的是軍校。

那天門診時遇到一位被我遺忘的熟人,很驚訝的是,他居然還記得我的面孔,而我一時竟認不出他是誰。以前在老國防有個農民銀行,他就是裡面的經理,世界真小啊,他不愧是管錢的,眼力真好,竟然還認得我是老國防的人。看到他的榮民身分,一問之下,原來他以前也是個軍人,服役時掌管軍中的財務,退伍後便轉任農民銀行。農民銀行讓我想起那張封藏已久的提款卡,帳戶雖已提空,但十多年來,卡片一直保留著;更早以前,領軍餉要貼餉單,餉單就黏在軍人補給證上,每個月要撕一小張下來領錢。有一次在這個網誌討論國防醫學系學測級分的問題,一位學弟不甘示弱地回應:
你是不是上不了其他醫學系才來念這裡
錯錯錯
我就是那種家裡沒錢被零用錢吸引來的人
(言下之意,-----------------)


我們入學後就具軍人身分,當年的軍餉的確滿足我年少之時追求經濟獨立的渴望,在此以前,買一本書要在店裡的書架上考慮半天,吃一頓飯要反覆斟酌能點幾塊肉。那一夜聖誕晚會,我遠遠看著熱力四射的舞台,吃過豐盛的慶生大餐、領過三千六的軍餉,感覺一股暖流穿過,像是酒後乙醇在體內燃燒,現在回想起來,兩隻耳朵仍是暖烘烘的。

P.S.以前軍校學生領軍餉,現在軍校學生不具軍人身分,「軍餉變成「零用金」,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