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pnas.org/content/108/13/5354.long
Proc. Natl Acad Sci USA 2011;108:5354-9. Microbiota regulates immune defense against respiratory tract influenza A virus infection.
上面的文章取自研究生的專題討論,談到的主題是腸道益生菌對流行性感冒的免疫力。簡言之,若用抗生素抑制腸道乳酸桿菌,當受到病毒感染時,會降低身體對抗病毒的能力。


PR8
是一種流行性感冒病毒
Anti-PR8
是對抗 PR8 的抗體 (IgG 或 IgA)

HI PR8 antigen 是加熱處理過 (Heat-inactiavated) 的 PR8 流感病毒
Antibiotics (Abt) 是抗生素
小鼠吃了廣效抗生素後再感染病毒,抗體的產生與 CD4+ T cells 分泌干擾素 (IFN-g) 的能力會降低
--------------

(+) 格蘭氏陽性菌    (-) 格蘭氏陰性菌
小鼠吃了
Ampicillin (Amp) 之後,糞便中乳酸菌 (Lactobacillus) 含量大幅降低。有一種腸炎叫 偽膜性腸炎 (Pseudomembranous colitis)” 是因注射或服用抗生素引起可以用 Vancomycin (Vanco 萬古黴素) 治療。上圖顯示小鼠服用 Vancomycin 之後,糞便中 Enterobacter 會降低,乳酸菌會維持一定含量,這可以解釋某種抗生素引起的偽膜性腸炎可用 Vancomycin 治療,當然,若再讓病人服用乳酸菌,恢復效果可能更佳。

結論是日常服用適量乳酸菌可以增強對流行性感冒的抵抗力。體弱者感冒若需要使用廣效口服抗生素,不宜久用,且若能補充乳酸菌或可縮短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