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取自 Facebook, 學弟 H. C. Chou 的作品)

Facebook
上有許多海尼根的聖誕樹,裡面都是自己人氣朋友的名字。上面的照片是國防醫學院的聖誕裝飾,我不記得以前學校曾有這樣濃厚的耶誕氣氛。聖誕樹一定要襯以飄雪才有節慶的味道生長在台灣的人如果不出國,恐怕很難看到真正的雪花。雪花與雪霜不同,台灣合歡山上有雪,但那只是雪霜,因為氣溫不夠低,雪花落地前早已凝結成霜。


第一次看到飄雪是在加拿大民國 84 年的 12 ,我到溫哥華拜訪老友夏一新。那一年真的很詭異,大概是春末夏初之際,德州大學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的郭天恩教授寫了一封信給我,問我何時能前往美國;真糟糕,立法院剛通過服役八年的法案,我還有兩年役期,但盤算著機不可失,於是寫了一篇文章請老友夏一新過目。他那時正在打包準備前往加拿大唸書,我還興致勃勃地跟他討論去留的得失利弊;他是除了我之外,第一個看到那篇文章的人。說實在的,兩人當時都還年輕,我滿腦子牢騷,不知天高地厚;他則剛升上主治醫師,再往前走一步,博士學位垂手可得。十六年後,他寫了一段耐人尋味的話給我:OO 兄,16 年前自由時報的剪報可在否人生如夢,夢如人生。,一轉眼,我們皆已年近半百。


那年七月中前往溫哥華,我同年退伍後十二月去找他兩人到附近的滑雪勝地小憩,天上與地上都是雪,但溫哥華不夠冷,降下的不是雪花,而是雪霜。


拜訪老夏之後,我去 New Haven 找當年留校的死黨徐佳福,他在 Yale (耶魯) 唸書,再過一年就要畢業了。New Haven 靠大西洋,那年十二月冷到爆,我終於在攝氏零下二十度的低溫看到雪花紛飛。不要懷疑,雪花就像上面的圖案一樣,捧在手上讓人驚嘆不已。人生一如雪景,美好的一刻常在轉瞬間溶逝。

退伍離開老國防已十六年,年輕的歲月充滿著青澀的憂傷,但一路上總有知心的同學可以埋怨傾訴,如今懷念之餘,也真要感謝我們的母校。那些年,我們一起在老國防的日子,經歷漫長時間的蛻變,大家都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定位。
-------------------------------------------
夏一新 醫師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A4%8F%E4%B8%80%E6%96%B0%E7%B2%BE%E7%A5%9E%E7%A7%91%E8%A8%BA%E6%89%80/1122708254777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