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教學門診
Intern 看到人類免疫系統的問題

一位 49 歲男性來做 B 型肝炎追蹤,他是健康的帶原者 (Healthy carrier),肝功能幾年下來皆正常。他的妻子也是帶原者,生下兩個小孩
老大 20 歲也是帶原者,出生時打過免疫球蛋白,但沒效後來也打過 B 型肝炎疫苗 (白打)
老二 17 歲,抽血檢測,沒有 B 型肝炎表面抗原 (表示健康),也沒有抗體,但他打過 B 型肝炎疫苗 (沒效)

老大 20 歲,能否清除病毒,要看接下來的幾年,25 歲以後希望越來越小。
老二很幸運,可能出生時沒被媽媽感染,或是感染後自己清除病毒。有趣的是,小時候打疫苗也沒效,無法產生抗體。
小時候能清除病毒 (CTL + Th1),不代表一定能產生抗體 (Th2)。長大後追加施打疫苗,有些人會產生抗體
B 型肝炎出生時自帶原的母親感染後,約 70% 在青春期前後,免疫系統會清除病毒,並產生抗體。上面的家庭,似乎對 B 型肝炎病毒的清除與抗體產生有先天的缺陷
---------------------------
Intern 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
既然慢性肝炎是由免疫系統的 CTL (cytotoxic T lymphocyte) 攻擊肝細胞造成,那健康的帶原者若是打化療時 (CTL 被化療藥物抑制),為何會引發肝炎病毒活化?

這個問題可以去猜測,無法做 100% 的回答。健康的帶原者血中的病毒量有高有低,部分原因可能是病毒本身複製能力強弱不一,血液中的白血球及吞噬細胞 (Macrophage) 吞食病毒的能力也不一樣。

化療藥物會抑制免疫系統,不只是 CTL 被抑制,無法攻擊被感染的肝細胞,血液中吞噬細胞 (Macrophage 等) 吞食病毒的能力也會被抑制,結果血液中的病毒量驟升,大量病毒返回肝臟複製出更多的病毒。原本肝功能正常的健康帶原者,血中與肝臟中的病毒量達平衡,病毒對肝臟不會造成傷害但是,打了化療後,原本可以抑制病毒數量的吞噬細胞活性消失,病毒量可能驟增十倍以上,肝細胞無法承受過多的病毒而死亡。這可能是健康的帶原者在接受化療後,發生肝功能異常,甚至黃疸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