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上,M83 期學弟 (Yung Yuan Shih) 今天早上有一則留言:
小鳥正在飛往南方過冬的途中,
天氣太冷了,小鳥凍僵了,從天上掉 下來,跌在一大片農田裏。
它躺在田裏的時候,一隻母牛走了過來,拉了一泡屎在它身上。
凍僵的小鳥躺在牛屎堆裏,覺得牛糞真是太溫暖了。
牛糞讓它慢慢有力氣了,它躺在那兒,又暖和又開心,
久就開始高興地唱起歌來。

一隻路過的貓聽到小鳥的歌聲,走過來查個究竟。
順著聲音,貓發現躲在牛糞中的小鳥,
非常敏捷地將它抓出來,並將它給吃了!

這個故事的寓意是……
1不是每個在你身上拉屎的都是你的敵人。
2)不是每個把你從屎堆中拉出來的都是你的朋友。
3)而且,當你陷入深深的屎堆中(身陷困境)的時候,閉上你的鳥嘴!

------------------
這雖是一則寓言,但可能是十分真實的人生。每個人的一生中,都可能踩到牛糞或被丟牛糞,就像版主 27 歲那年一樣。處在當下的時空中,怎樣洗清身上的牛糞是一門學問。我回想自己的 27 33歲,許多事處理得並不好,甚至很糟,唯一慶幸的是,我從屎堆中安全地爬了出來。


翻開歷史、說白一點,向我丟屎的人是一位基督徒,我不喜歡他,甚至現在對他仍有些許恨意,但他未必是我的敵人。我在三總實習時,就有離開軍職的念頭,若是沒有他,我不會下定決心離開;如果我像留校的同學一樣,畢業兩年後就出國唸博士,那我不可能在離開國防前,寫下改變軍人醫療制度的文章。即使是依照時程服役八年退伍,我依然會寫,但力道恐怕沒有六年退伍那麼強烈。

八年退伍後,也許只是一篇讀者投書,登一天就消失了;也許寫了根本不會投出去。
六年退伍前,我若要投書,得考慮自身的安全,因此動作會很大,會先將文章傳給立委與反對黨的醫界及學界前輩。我的做法 "對不對" 並不重要,重要的是 "一堆牛糞" 改變了我自己,也改變了軍人的醫療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