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羅氏藥廠 (Roche) 2009 3 26 日以 468 億美元併購 Genentech (31 億簽約金 + 437億併購金),並完全擁有此公司。http://www.msnbc.msn.com/id/25783183/ns/business-world_business/t/roche-offers-billion-rest-genentech/
Genentech 的資產高達 468 億美元,折合台幣一兆三千億元。這種公司要發展 anti-CD4 來治療愛滋病輕而易舉,為何要把 TNX-355 (anti-CD4)專利權授予宇昌生技?然後政府又為何要用極機密的方式處理這項投資案?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說:「程序很重要」。

是的,程序很重要!

不只是新藥的開發,許多研究案件的審查,誰能分配到資源也常事先就預定好了,公開招標只是個幌子,主事者在招標截止前三天才上網公告,有誰能在三天內趕出符合他所規範的研究計劃?這是執政當局不可忽略的問題!

我常寫研究計劃,相信科學,但我不相信科學家的話,因為科學家也是平凡的人,只是有些人運氣比較好,能發表幾篇不錯的文章罷了!即使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也無法保證他的投資方向絕對正確,因為他知道經濟是眾人的事,非一二人能掌控,也絕非紙上談兵寫些理論公式能左右。

政府是屬於人民的,「極機密」只能用在攸關國家安全的事件上,若用在民間的投資,那就是濫權。一個被 Genentech 放棄的藥 TNX-355,我不認為完全絕望,但何大一沒將 Genentech 為何不獨自投資發展 TNX-355 的內幕說出來。Genentech 放棄投資何大一的藥,他能向誰要錢?---美國政府?還是中國政府?--------科學家的話,你能信幾分?

在經濟學上,股票是一種虛擬的商品,就像一件骨董,可以價值連城 ,也可以一文不值。用國發基金去購買股票 (宇昌生技),就像購買其他商品一樣,如果是國防部的軍購,那就可以無條件的極機密,哪怕是軍鞋、軍襪、內衣、內褲,統統都可以列上極機密 (因為購買內衣的數量也可能間接洩漏戰力)。如果用國發基金去購買股票要列入極機密,那行政院可以事先召開一個小型的會議,請國防部長列席,讓國防部長知道,如果不列入極機密將會對國家經濟造成嚴重的損失, 間接影響國家安全,這是一種對人民負責的程序。
------------------------------------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 2011-12-12
行政院國發基金當初以「極機密」文件投資宇昌案在今天解密。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兼國發基金召集人劉憶如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程序很重要,確保不是兩三個人說了算。

劉憶如今天應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日前要求,將國家發展基金投資宇昌生技公司的2份相關極機密文件解密,送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並在經委會召集委員、國民黨籍立委李復興陪同下舉行記者會。

外界質疑國民黨執政期間,國發基金也有投資宇昌生技公司,劉憶如說,重點不在於宇昌公司好不好或值不值得投資,而是程序問題,程序為何很重要,才不會兩三個人說了算,「這點很重要」!

劉憶如進一步指出,國發基金最近一次投資宇昌,經過投資評估審議委員會和管理委員會。

一般案件申請國發基金投資,應先提報投資評估審議委員會審查,若核定不參與投資案件,應將審議結果函復申請人。如經投資評估審議委員會核定參與投資的案件,應再提交管理委員會審議,審議結果應函復申請人。

此外,如由行政院專案核准案件得視需要於簽報主任委員提交管理委員會核可後,配合辦理撥款作業,並將執行情形提報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
---------------------------------------------------
 
〔自由時報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
2011-12-13
國際知名愛滋病藥物學者何大一曾經在二○○七年的天下雜誌專訪中,談及宇昌案與蔡 O O

指蔡
O O 正直有領導者的特質
何大一接受訪問時指出,一個公司要成功,從投資、科學、臨床、管理到領導,都要是最棒的人,如果坐下來和她(蔡 O O)談話,無疑會感受到她是很聰明的;她也有領導者的特質,能好好與人談話,能說服人,有這樣的魅力。但很重要的是,她很正直,這是很重要的,因為管理企業可以學習,而且我們能依賴很棒的企業人,如台積電的張忠謀。

宇昌意義遠超過商業層面

何大一並於訪談中強調,「宇昌」的意義遠超過新藥帶來的商業層面。首先,這個藥讓台灣有機會擁有一件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藥,這會是台灣的第一個新藥。這對台灣的國際地位會有幫助,因為現在除了美國、歐洲和日本,很少有國家能為全世界製造藥品。

其次,「如果這個藥通過檢驗,我們就能製造它。Genentech 已經同意協助一同製造。這麼一來,我們就有機會建立一座通過 FDA審查的工廠,台灣將有能力製造臨床級clinical grade的藥品。有了這樣的工廠,能讓台灣生產一些現在沒有能力生產的東西,如重要的疫苗。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策略性好處strategic gains)」。

何大一強調,「我們在計畫 TaiMed(宇昌)時,就希望它有意義,特別是對台灣。這是我們的目標。這不是一個能用錢衡量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