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 Facebook 上有一篇廣為流傳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alvinzoo/32635795
你先看看,但不要對醫師這行失去信心別的行業版主不熟,但從版主所接觸各行各業的病人看來,似乎,醫師這行較能給人在事業上的「成就感」與物質上的「滿足感」。有些人賺了錢,卻老覺得不曾幫助過人,於是四處捐錢想藉此洗清身上的銅臭;醫師則不然,每一個正確的診斷都是在幫助人

如果你的家庭小康,想早點自食其力,或者你的家境貧困,無法負擔醫學院的學費,那何不選擇國防醫學系軍費生?畢業那年,你現賺 200+ (學費 + 零用錢 + 住宿費 + 伙食費 + 很多很多雜七雜八的免費吃到飽),又可以心無旁騖地讀書。只是要忍個幾年,其實也沒差,這年頭哪個人不是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忍著許多不順心的事?

那天和一位國防學弟在餐廳吃飯,閒聊一些事情,另兩位同事也坐過來 (其他醫學院畢業的醫師)---------------本來只是純聊天,唸博士班、做研究、內科部的八卦等等,突然間,談到病人時,有一位問我 是網誌裡的哪個 Case,我才曉得:原本我不認為會知道這個網誌的同事,好像全都知道了!

明年初要選總統,馬英九與蔡英文打得火熱,馬英九曾去見黑道組頭,蔡英文身陷宇昌案自肥,兩人過去的所做所為,雞毛蒜皮的小事統統拿出來用放大鏡檢驗,讓選民去做判斷。我的結論是,總統不必是超凡入聖的偉人,揭開他們的面紗之後,全都和你我一樣是吃著五穀雜糧的平凡人。

講這些拉拉雜雜的東西,主要是告訴你,揭開軍醫的面紗不是壞事。許多事本來沒人知道,就算有人知道也只限於國防校友,大家姑息成性,認為家醜不宜外揚,正因為如此,裡面的人才會不斷做出悖逆醫學常理的決策。國防醫學院要和民間醫學院競爭,就必須把過去與現在攤開來讓考生、家長及醫界的朋友檢驗,錯誤的政策就應努力去改變,一味遮遮掩掩不會替自己帶來任何好處。

我相信許多 M9X 的學弟畢業後進入總院才發現學長們的問題,那一年二十七、八歲,心裡真的很幹,而且幹到不行想退伍,這些問題版主再清楚不過,因為版主親身經歷那個時代。離開軍醫院你的明天會更好嗎?真的未必!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制度,但我們都希望軍醫院能在不完美中尋求改變,二十年後,相信讀者會看到不同於這個網誌文章中的軍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