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
Facebook上看到兩顆阿斯匹靈 (Aspirin, 324 mg) 可能讓突然阻塞的冠狀動脈血栓崩解,預防心肌梗塞猝死。在所有的心臟科用藥中,阿斯匹靈最不可省其他用藥,我個人覺得,「除非必要」能不吃就盡量別去吃。


每次打開心臟科病人的藥單,琳瑯滿目七八種,若有糖尿病加三種,攝護腺肥大再加一種,痛風、便祕 ---- 越加越多。我個人認為除了阿斯匹靈之外,有些藥或許可以省略。

阿斯匹靈預防血栓的劑量是 100 mg,這是為西方人打造的劑量。美國人 60 歲以上平均體重 80 公斤,而且西方人先天對阿斯匹靈的耐受性佳,可以服用Aspirin, 324 mg 一天三次來治療頭痛,但東方人無法忍受阿斯匹靈的副作用消化性潰瘍,儘管一天一粒 Aspirin 100 mg,仍然會造成 表淺出血性胃炎心臟科醫師會將這樣的病人轉給腸胃科,既然 100 mg 會造成胃黏膜點狀出血,表示劑量已過高,根本解決之道是降低阿斯匹靈的劑量為每天 50 mg,但 100 mg 已成慣例的包裝,要病人每隔一天吃一粒,對 70 歲以上的老人有點不切實際,會忘記!

對於吃 Aspirin 100 mg 常有胃部不適的病人,我會建議他一週定期吃三天就好 (週 1, 3, 52, 4, 6),不能為了照顧心臟,讓自己每天活在胃痛的折磨下,都七八十歲了,活那麼痛苦為何胃痛不會死,但若每天痛,人會憂鬱,甚至會產生焦慮,懷疑身體長癌症。

最後,當你因心絞痛服用兩顆 Aspirin 324 ,替自己準備一顆 Nexium,降低胃酸可以減少 Aspirin 的胃痛副作用。如此,心絞痛不致與胃痛混在一塊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