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做超音波時遇到一位膽結石的病患,肚子上有三個小洞,
我問他膽囊拿掉了嗎?
他說:沒有。
那肚子上怎會有三個小洞? 我好奇地問。
他的回答讓我想把這個有趣的病例拿出來寫一下。

他一個多月前曾有上腹痛,在OO醫院檢查,超音波顯示膽結石,膽囊週圍因發炎而積水,膽囊壁增厚,確定診斷為急性膽囊炎,住院隔天就不痛了,但他仍然住院一週。出院後他帶著病歷摘要到榮總找外科切除膽囊,外科醫師抽血檢查 (血球 CBC;腎功能 BUN, Cr;肝功能指數 AST, ALT;凝血功能 PT) 都正常,於是進行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外科醫師把腹腔鏡伸進去發現不對,怎麼會有腹水?於是立即停止手術,回病房後詳細檢查才知病人有肝硬化 (算是早期)。他在OO醫院的超音波所見「膽囊週圍因發炎而積水,膽囊壁增厚」 是少量腹水造成的假象,也許根本沒發生急性膽囊炎。

這又讓我想起多年前的一個病例,一位中年男性因上腹痛至急診室,超音波顯示膽結石,其他血液檢查除了Alk-P GGT略高之外,沒有甚麼異常,我當時是簽床總醫師,反正有床就把他簽上去住院。因為膽囊沒有發炎,住院十多天後,外科醫師準備用腹腔鏡替他切除膽囊。腹腔鏡伸進去發現膽管不對,經與家屬商量後決定剖腹,最後的診斷是早期膽管癌。病人運氣真好,誤打誤撞發現難以診斷的早期膽管癌。Alk-P GGT只是略高,但有時卻是一個重要的警訊 (膽道有異常,Alk-P GGT 數值經常會升高)

上面的OO醫院會讓我想到是國軍OO總醫院,在住院醫師人力不足,主治醫師經驗缺乏下,不知曾產生多少類似的誤診。軍醫局要有此警覺,只有在醫學中心的支援下,才能提供住院醫師訓練的品質保證。軍醫局不是做不到,而是根本不去想也不去做。


少量腹水會讓膽囊壁在超音波下看起來變厚,若是裡面有結石,加上病人有上腹痛,就可能誤診為急性膽囊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