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保財務緊縮,治療咳嗽是否要用高價位的 Azithromycin來對抗黴漿菌?我覺得沒必要。黴漿菌感染多半是一種臆測,很少用實驗室的檢驗來確診。假如健保開放 Azithromycin,勢必會造成醫師大量開立此抗生素造成浪費。試想,沒有 Aziithromycin 的年代,黴漿菌也未造成嚴重的流行,致死率遠低於病毒性的感冒,紅黴素足可應付現在的黴漿菌感染。

今年初,我的大女兒咳嗽三四個月一直沒好,本想等她自己好,但被老丈人及老婆逼去看小兒科。小兒科醫師聽診完,說肺部有一點 Wheezing,建議用 Azithromycin (日舒) Meptin (氣管擴張劑),花錢買了藥,林林總總四、五樣藥水。回家給她服用之後,連續兩天晚上把棉被吐得髒兮兮。我早知道那不是黴漿菌感染,因為之前有給她吃過紅黴素。在我心中有個疑問:那是不是T cells 在作怪?(病毒感染痊癒後,T cells 賴著不走,停留在呼吸道上皮細胞) 於是我把小兒科醫師開的藥束之高閣,到藥房花 "十塊錢" 買五顆 Prednisolone (5 mg 類固醇),每天一顆,第一天晚上咳嗽明顯減少,第三天晚上完全不咳。就這樣吃三天,咳嗽完全好了。

我第一次帶小孩去小兒科看感冒,結果發現自己比小兒科醫師還行!
-----------------------
健保嚴審新抗生素給付/治咳得自費民眾反彈 2011-12-1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今年入冬冷得晚,不過因為日夜溫差大,不少人掛病號,有民眾久咳不癒就醫,經診斷為黴漿菌感染,如果只吃健保局同意給付的紅黴素,不但要吃上十到十四天,還可能有腸胃道的副作用;醫師因而要求自費購買只要吃三天、一天吃一次即可的抗生素,引發民眾反彈。

紅黴素藥效慢 有副作用
民眾陳小姐質疑,健保局過度設限、給付條件失當,導致真正的患者多吃藥,白受罪;健保局則表示,目前確實有給付治療黴漿菌的新型巨環類抗生素,只要醫師經臨床診斷或實驗室診斷為黴漿菌(mycoplasma)引起的感染、或經培養證實為macrolides有效的致病菌感染,並於病歷上載明診斷依據即可使用。

健保局:避免提高抗藥性
健保局官員表示,嚴謹審核主要是為避免濫用抗生素,造成抗藥性提高。此外,紅黴素一樣也可以用於治療黴漿菌感染。

一名不具名醫師卻表示,民眾到一般基層診所就醫,如果使用這種名為「日舒」的新型抗生素,大概「十個有九個得要自己花錢買」。原因就是健保刪得兇,民眾只要沒有附上抽血結果、沒有X光片佐證,幾乎都會被核刪,醫院不想吃虧,於是轉而要求民眾自費。

民眾李媽媽也說,她過去帶孩子看病,去基層診所幾乎這類新抗生素都要自費,除非到醫學中心才會開給你。「但民眾到醫學中心,掛號費、部分負擔加起來要多付兩、三百元,甚至還要做更多檢驗,不是反而浪費健保資源?」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李秉穎為了抗生素,曾向健保局申覆過。他表示,有人誤以為日舒是第二線抗生素,要先用第一線紅黴素,這完全是錯誤觀念,紅黴素治療沒用、日舒也不會有用。抗藥性問題也一樣,紅黴素有抗藥性的、日舒幾乎也都會有。差別在於紅黴素的腸胃副作用相對較高,有些人吃了肚子痛無法繼續吃完。

醫師:純粹是預算問題
一名基層醫師表示:「健保哪裡是在意抗藥性問題,純粹是預算問題!」目前日舒健保價一顆兩百五十公絲要四十六.二元、懸浮液一瓶超過三百元。但一般紅黴素、中間價一顆約一.二元。藥價相差懸殊,這才是健保管這麼嚴的主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