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門診時遇到一個簡單的腹痛病例。
病人住台北市健康路,十月初因突然的上腹痛至空總急診,入院做了胃鏡、電腦斷層、上腸胃道攝影,出院的主要診斷是:1. 胃潰瘍合併幽門桿菌感染    2. 膽結石

病人已接受幽門桿菌殺菌治療,至今仍在服用 Takepron (一種 PPI,阻斷胃酸分泌)。十月中到十一月底,他因同樣的急性上腹痛至空總急診四次,每次打針 (Buscopan or Ketoprofen) 都會解除疼痛,其間至空總門診兩次,但病人對我說 查不出原因,還特別請假一個月 (哪有這麼好的公司,大概是無薪假吧!),想來榮總做個徹底的檢查。

他來門診前,有一位榮總的朋友打電話關照過,我翻了他在空總的住院病歷,覺得這 Case 實在太簡單了,怎會搞兩個月沒有治療的結論?

他出院的主要診斷是:
1.
胃潰瘍合併幽門桿菌感染
2.
膽結石

幽門桿菌已清除,病人正在服用 Takepron,急性腹痛來得突然去得快 (打針有效),膽囊有許多碎石頭。因此,急性腹痛的原因是膽結石,只是痛的部位偏離膽囊的位置,比較像十二指腸潰瘍的痛 ,那是因為碎石卡在膽管與十二指腸交界處,堵住膽汁的出路造成。打針讓平滑肌舒張,碎石會順勢掉進十二指腸。
---------------------------------------
曾有空總的學弟跟我說過許多事情,也許上面的病例正足以反映各個總院的問題。我二十多年前就看出軍醫的臨床訓練有很大很大的問題,上面的人貪,下面的人懶,臨床只為績效,教學一無所有,研究那就更別說了。空總 (國軍松山醫院) 真的不該獨立存在,而應附屬於三總,讓三總派住院醫師輪調,臨床與教學才能深入,研究才能紮根。有沒有那個分錢的院長,其實並不重要,醫療品質與信譽不是區區金錢能買得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