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副院長甚至在實習醫師座談會說到: 他認為~本院...一點都不需要實習醫師...(置頂文章  52 樓留言)
這句 "副院長的話" 很有名,好幾位學弟跟我提過,以前只是悄悄傳說,我不便拿出來做文章。既然有人公開留言,我也想講出自己的看法。

M7X 的學長會說這種話,我一點也不覺得奇怪!
前一陣子國防醫學院院長不也曾對學生說過:「注意你們的身分」

不管你當實習醫師是怎樣,不管你當住院醫師是怎樣,醫師在四十歲以前,相信沒有一人沒在病房發過脾氣或擺過臭臉。四十歲以後,對下面的講話就要注意了;你對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師講的每一句話,他們都會選擇性記住那些不堪入耳的語言。

我當總醫師那年剛好滿四十歲,給實習醫師打分數從不帶出自己的情緒。不就只是個分數嗎?要是帶出自己的情緒,那位實習醫師會永遠記得你的面目。「早上睡過頭查房遲到」、「該做的事沒做好」,我會跟他反覆提醒,他如果有 insight 能聽我幾句忠告,我月底絕對會給他一個滿意的成績。榮總規定 90 分以上要寫出具體的事蹟,大部分的總醫師都會懶得寫,我則絕不吝嗇給實習醫師 95 分。

還在三總的
M7X 學長四十歲以前的路太平順了,他們當住院醫師時從沒被累到,實習醫師 (學弟們) 替他們扛下所有大夜的忙碌。那個年代,沒有下第二次部隊,自認有潛力的人,時間一到會馬上退伍;留下來的人,總醫師做完,幾乎可以立刻升上主治醫師。


我不相信那些有潛力已退役的 M7X 學長,如果目前在民間的醫學中心服務,敢在實習醫師座談會上說出:「認為~本院.....一點都不需要實習醫師.....

假如三總沒有實習醫師,誰去抽血、換藥、打 IV、做心電圖、送重症病人做檢查 ---------------------------??

我在榮總當住院醫師及總醫師時從沒帶過國防的學弟,有時遇上很混的 Intern 也曾想過要是他能做到我當年很混的那樣子我一定給他高於 90 分的成績而我相信國防的學弟腦袋都很清楚對於三總只是資產而不是負債真正的負債恐怕是那些肩膀上有三顆花或一顆星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