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兩則醫藥方面的新聞,一則是豬流感傳人,另一則是兒童拔牙時打麻藥死亡。

人類對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反應有很大的差別,輕者兩三天即痊癒,重者可能造成呼吸衰竭。過去十年間有兩次恐慌的感冒,一次是 SARS,另一次是 H1N1。每次流行時期,衛生署長都會被盯得滿頭包,民眾都想打一針,然後就此免疫。SARS 全球有 5663 人感染,372 人死亡,台灣死亡人數是 3 人;H1N1 全球有 20 萬人感染,2185 人死亡,台灣死亡人數是 7 人。

SARS H1N1 造成嚴重的呼吸道症狀並非病毒本身,而是免疫系統的 CTL (cytotoxic T lymphocyte)CTL 原本要殺死部分被感染的呼吸道上皮細胞,釋出病毒,並讓吞噬細胞 (Macrophage) 去吞食病毒。Macrophage 把病毒的抗原訊息傳給 Helper T cells (Th)Th 分泌 IL-2 促使 CTL 分裂去尋找更多被病毒感染的細胞。

免疫系統有一定的法則,CTL 不能無限分裂,有一組 Th (CD4+, CD25+) 會阻止 CTL 無限分裂,讓免疫反應在可控制的範圍內清除病毒。不幸的是,某些人對 SARS H1N1 的抗原,只會產生 Th 分泌 IL-2,讓 CTL 無限分裂,而沒有產生相對的 Th (CD4+, CD25+)。於是 CTL 毫無節制地攻擊呼吸道上皮造成嚴重的症狀,甚至引起呼吸衰竭而死亡。

如果你懂免疫學,就會知道 SARS H1N1是自然對人類的天擇作用。大流行過後,H1N1病毒也許並沒有消失,只是被人類的免疫系統壓抑至偵測不到的極微量,直到有一天,病毒的 RNA 發生變異,免疫系統不再能壓制它時,新的流行會再度爆發,換另一批人接受自然的天擇。

上課時,我問學生有去打 H1N1 流感疫苗的人舉手,結果沒有一人打過。當 H1N1 流行時,衛生署長被罵無能,立法委員追著政府去製造疫苗,於是政府撥給國光生技 10-20 億元去發展 H1N1 疫苗,結果呢?天擇結束,H1N1 疫苗沒人打,一、二十億元付諸流水!

疫苗真的安全嗎?打了真的會產生抗體嗎?尤其是國光生技未經臨床試驗的 H1N1 流感疫苗。國外的生技公司製造出一批新的疫苗,你知道要拿到哪兒去做臨床試驗?拿到台灣來,衛生署會同意嗎?打到你身上,你願意嗎?當然是拿到落後國家去,免費打還送他們政府錢!打完疫苗過一段時間,要抽血檢測抗體產生的百分比,如果非洲人 90% 的人能產生抗體,亞洲人也是 90% 嗎?

抗體產生需要骨髓細胞分化,並進行抗體基因的重組。台灣有兩千萬人,若全部都打上疫苗,我相信會有數十人到數百人抗體的基因重組會出現問題這種問題不會立刻發生,數年後問題會出來,到時可能無法追究是否是打疫苗造成。預防與治療是一體的兩面,拔牙打了麻藥突然死亡是可預期的 「人擇」,不要責怪醫師!

新型豬病毒人傳人 美證實3
(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證實,源自豬隻的流感病毒已出現人傳人病例,患者為愛阿華州的3名兒童。世界衛生組(WHO )高階官員表示,流感專家正加速準備應對計畫。

加拿大「多倫多明星報」(Toronto Star)引述 WHO衛生安全與環境助理秘書長福田敬二博士說法指出,目前發生在美國部分地區的豬傳人病例,專家「正在研究若疫情擴散、需做出全球性因應時,需有何作為」。

美國7月傳出首例之後,緬因州、 印第安納州、賓州以及愛阿華州已有10起證實病例,但在愛阿華州的3 名病童傳染途徑卻是人傳人。

不過「今日美國報」(USA Today)轉述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公衛學院流感專家孟托(Armold Monto)說法指出,目前不需擔心全國會爆發新的流行病。

「我們已知豬病毒有時會傳到人類身上,傳1代或2 代後停止。問題在於是否會持續(人傳人)-不過這幾乎從未發生。」

美國傳染疾病學會(IDSA)發言人、范德比大學醫學院(Vanderbilt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教授夏夫納(William Schaffner)表示,已知為A型流感病株S-OtrH3N2的病例,CDC兩年內總計接到18起,暗指傳播速度不快且不易。

根據CDC報告,愛阿華州3名病童為輕症。夏夫納指出,這種病毒似乎用標準抗病毒藥物即可治療。

夏夫納說,今年發生的10H3N2病例,雖然疫情已在美國擴散,不過這並非表示疾病「叢集」或爆發。

10
H3N2感染者中除了1人為58歲以外,其餘皆10 歲以下兒童。(譯者:中央社陳怡君)1001128
-------------------------------------------------
中廣 2011-11-28
男童拔牙 打麻醉劑後死亡 家屬控診所
台中市一名有腦性麻痺病史的五歲男童,九月間到牙醫診所看診拔牙,女醫師在施打麻醉劑之後,男童心跳停止,雖然醫師立即請求一一九救援,並陪同到醫院,不過,仍然回天乏術,家屬認為女醫師事後態度冷漠,今天透過立委候選人控訴診所沒有和解誠意。到底男童是不是因為麻醉致死?麻醉是不是只有局部麻醉?目前無法得知醫師說法。一切靜待司法調查。

(張文祿報導)
醫師在死亡證明上寫著五歲余姓男童,過去有腦性麻痺病史,併發休克及心肺衰竭,不明原因猝死,今年九月,男童在祖母陪同下,到一家牙醫診所看診,女醫師為男童拔牙,在施打麻醉劑之後,男童心跳停止,女醫師立即請求一一九救援,診所另一名男子為男童急救,女醫師也陪同到醫院,不過,男童最後還是不幸死亡,家屬說,女醫師到家中時,態度顯得冷漠,男童祖母跟單親媽媽在立委候選人鄭麗文陪同下,控訴診所沒有和解誠意。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表示,醫師有沒有按照醫師法二十一條,當發生緊急狀況時做適當處理並轉診,瞭解執行業務過程中有沒有重大過失。

台中市衛生局已經受理家屬請求介入調查過程,而這家牙醫診所貼出停診五天的公告,無法得知女醫師的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