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睡前看到一則在某總院服務M10X 已畢業學弟的留言,裡面有許多事只能當悄悄話來說,我把留言的其中一句寫出來所以在這家醫院待的愈久愈能同意學長所說的或許之後的學弟有能力時能改變這些不合理的現象!!

我曾寫過:「大家都洗過國防那缸子水,就算是鮑魚之肆,洗久了也就不聞其臭。」然而,誰會希望軍醫院是那個樣子呢?

我對軍醫的認識比許多同學早很多,並不是因為我有甚麼背景,而是因為我對周遭問題的敏感,這種敏感來自我所接觸的醫學書籍:書讀得越多,對基礎與臨床瞭解越透徹,就越能發掘圍繞在你身邊的問題。

我在國防讀書的年代,上大堂課時,兩百人擠在一間介壽堂,昏暗的燈光、枯燥的投影片、加上催眠的音效,恐怕只有寫共筆的同學醒著當你抱著共筆應付考試時你的思維會一再受同學左右要不然就是受到學長共筆的影響對與錯根本分不清,於是大家認為那個錯是對的錯久了就真的變成對的這是我一直寫文章鼓勵學弟妹們讀原文書的道理當你了解越多知識越豐富眼界與見識會受到原文書中作者的影響誰會去寫經典的教科書呢自然不是泛泛之輩作者的學養與智慧必然達到醫界認可的水準

當你畢業後,被分發到某總院,看到你不曾想過的軍醫面相---也許當年你進國防時,不曾料想有人會這樣,而真的有人如此時,想辦法告訴自己接受現實。我民國 78 年畢業,當時所帶的期班是 M88 期,最後一年帶的是 M94 期;從比例來說,M9X 平均而言,一定會比 M7X/M8X 好,M10X 又會比 M9X 好,從近幾期學長與學弟間的關係就可以嗅得出來。老實說,當年我在三總時,M74-M79 是總醫師與住院醫師,他們對學弟好嗎我感覺不出來印象最深的卻是 M81 期某位學長的話:「在三總當 Intern,沒有生病的權利。」,真冷!

畢業那年,我對自己的未來好灰心,怎麼會有這樣的醫院?而且是三軍總醫院!最後拋棄臨床,走向基礎;若非那個考績,我或許會留下來;但事情既已發生我也認了,於是一步一步走我自己的路。我何嘗不希望軍醫好?但整個局勢已定,前面的期班是如此,我不可能因為喜歡國防而把自己的前途綁在那裏。

我想告訴近幾年畢業的學弟妹M90 以後會不一樣,再撐幾年,情況會變。你現在看到的上面,就是我二十年前預期到的那個面相;當年我走是對的,但你們的去留絕非一走了之可以看到更好的未來。輪到你時,你可以去改變它,進而享受改變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