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4597   2樓與3樓留言 :
軍醫現在的領導階層若與民間醫療系統相比,在潛意識裡對開放政策仍存在著一種集體的焦慮 (他們絕對不會也不願承認),這種自卑的焦慮是早期終身役招生的延續,當時 95% 以上的國防學生沒有資格學醫,甚至給他們考一輩子都無法考上民間大學的醫學系。

你說版主當年看到三總的種種謬行,會不會對自己身為軍醫感到自卑?當然會!所以我才千方百計想出國唸書,藉著洋博士來漂白自己的 國防身分。

外面知情的人都很清楚,民國
60-80間,國防醫學系收了不少大學聯考的落榜考生 (請別怪我舊事重提)。當年我的留校同學以國防公費出國唸博士,申請美國一所大學,對方學校向台灣某位醫界大老打聽「國防醫學系」,那位大老把國防醫學院評為不入流的學校。看看當年三總怎樣訓練實習醫師與住院醫師,你能否認那位大老的說詞嗎?你能抬起頭來跟別人反駁說:我們是一流的學府,一流的醫院嗎?

軍醫高層怕甚麼?我在上面說得很清楚,他們
潛意識裡對開放政策仍存在著一種集體的焦慮,這種心理缺陷對於一輩子待在軍方的老軍醫而言,怕的是民聘醫師在軍醫院裡造反!試想,假如沒有國防醫學院,軍醫局長、國防/三總兩院院長能夠當醫師嗎?你說他們怕不怕開放?當然怕呀!讓大批民聘的醫師進來,不就洩了自己領導無能的底?因此採取愚民政策最方便,關起大門我最大;版主不說出來,你知道嗎?就算有人心裡明白,誰敢赤裸裸地訴諸文字?

試想,一位合格的醫師兼醫學中心的領導者,怎能坐視他的醫院裏一名住院醫師要 "看管" 三、四十個病人而不聞不問?姑且不論住院醫師會怎樣,請問病人的權益在哪裡?這讓台大、榮總、長庚、新光、馬偕的院長們知道了都會嗤之以鼻。

現在所有的軍醫院都跟台大榮總一樣是公辦民營的醫院,醫學系軍費生在履行部隊資歷之後,在軍醫院裡服務就如同台大榮總一樣是「公職醫師」,但基於公務系統逐年縮編,公立醫院早已無法讓所有的醫師具備公務員身份,院長必須要有 完全的公辦民營頭腦,才能徹底擺脫軍醫院裡「軍醫院的迷思」。全國資質最優的台大醫院也知道,必須打開大門才能讓自己的腦袋靈活,引進外校住院醫師如同引進活水,全台灣所有的醫院都是如此,軍醫院要追求進步、追求卓越,豈能關起門來自己呼口號喊爽

希望軍醫高層能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儘早走出封閉的窠臼,你們現在不做改變,等到學弟妹們上來改變一切,有一天,當他們走過院史館時,看到你們自己當「院長」的名字刻在上面,心裡恐怕只有一陣冷笑吧!

留言者謂歷史不曾灰飛煙滅,歷史只是眾說紛紜。」,版主則說,沒有改變就不會留下歷史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