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進實驗室的第一天,我遇上一位大陸來的助理,
她是天津人,講起話來輕聲細語,跟她聊天就像回到小時候的眷村一樣熟悉。


她比我大十餘歲,待人很客氣,對我像照顧小兄弟般親切。
我指著她身上的實驗衣,問她上哪兒去拿,
她回了一句:「別急,待會兒我幫你找件大褂兒。」


聽見「大褂兒」,讓我想起小學時的一部連續劇:「長白山上」,
裏面曾多次出現「大褂兒」的措詞。
還有中學時的國文課,朱自清在「背影」一文中,描寫父親與他見面時的穿著,
在網路文章查到那一段:
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


從小到大,頭一回有人跟我說「大褂兒」,
那麼自然就從她嘴巴說出來,就像日常的穿著一樣簡單,
可是要我怎樣也說不出「大褂兒」這詞兒。


她與她先生 (愛人) 都是學醫的,在大陸都曾當過醫生,
不知她家鄉那兒是怎的,兩人雙雙飄洋過海到美國來謀生。

據她說,兩年前她愛人在大陸遇到一位美國這兒的教授,
弄點關係過了簽證,她愛人先來,接著把她帶過來。
原本到美國是想做研究,後來她愛人想在美國重新執業,
於是停了工作,專心準備
USMLE
考試,她則繼續工作賺錢養家。

這是
1996 年的事,距今不過 15
年,
美國經濟每況愈下,已走入冰河時期,
中國則像一隻剛睡醒的巨龍,精力旺盛,
兩相對照,風水輪轉之快,不禁讓人感嘆!

我生長在台灣,跟她相比,真的好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