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您好: 有個小問題想請教您,不知道臨床上學過的東西 (例如CR學成,正當臨床knowledge最強的時候) 跑去國外念PhD,回來有可能忘掉的可能性嗎,或者失去作為一位醫師的動力,這是一些前輩給我們的反向的意見...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4506  5樓留言
---------------------------
偶然間看見一則雅虎知識的問題,某位醫學生數著自己的年齡,算算要 31 歲才能升主治醫師:25歲畢業,當兵一年,26歲當 R131 歲完成次專科訓練。如果就這樣想在台大、榮總升主治醫師,那真的是異想天開!


前輩們沒告訴你,當要升一位主治醫師時,各路人馬會推出自己的子弟兵,大家在比甚麼?經歷、學歷、Paper。當權者自然有能力捧誰,但被捧的人也要讓在座的主治醫師信服,否則只要有一項被別人比下去,就算是院長也幫不了你。

首先說經歷,對內外科而言,至少要有次專科的資格。
學歷呢?在榮總升主治醫師,現在鮮有直升 公職主治醫師99%是約聘。從「約聘」到「公職」要等幾年?沒人知道!下一輪要升 公職主治醫師時,你需要準備些甚麼?沒有增加自己的學歷,萬一有缺空出來被別人比下去怎麼辦?
Paper
?這就不用說了,年輕的主治醫師要是沒有 Paper,自己都會很難受!

想在台大、榮總升主治醫師,請你準備十年抗戰,也許要更久!

如果你是自費生,畢業後立刻出國四年拿到 PhD,回國做住院醫師保持研究的實力,對你而言會有很大的幫助。學長替你算算:
25
歲當兵一年26 歲出國四年,拿到 PhD 30 歲,專科與次專科要 5-7 年,升上主治醫師大約 37-38 歲,這是最順的情況,不能有任何耽擱,但你的人生會那麼順遂嗎?

如果你是代訓生,畢業後當兵一年,下榮院兩年 (畢業後務必馬上下去,就當自己是軍費生要下部隊兩年一樣,否則將來會有很大的後遺症,讓你無法升主治醫師),然後你可以申請暫停服務 (確實有先例),自費或考公費出國唸 PhD,回國後再從 R1 做起,升上主治醫師就快要 40 歲了!

如果你不在乎博士的」與「洋」,學生時期累積實力,住院醫師及總醫師時發表幾篇文章,看有沒有機會先升上主治醫師,然後在職進修博士,這也是很好的選擇。

學弟留言不知道臨床上學過的東西 (例如 CR 學成,正當臨床knowledge最強的時候)跑去國外念 PhD,回來有可能忘掉的可能性嗎,或者失去作為一位醫師的動力

對於年輕的醫師而言,想要在台大榮總留下來,已經沒有「忘掉」臨床的藉口與失去「動力」的時間,一晃眼你就快 40 歲了!

誰說非得在台大榮總升主治醫師
你可以試試其他醫院,待久了,也許你會蠻失望地想找個店面開業。
軍費生、代訓生自費生哪個好等你走完全程之後會發覺,好與不好全在自己,根本無法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