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位學弟妹問我關於研究的事,也有陽明學生問我「醫師科學家學程」。我有一位陽明醫學系的學生參與這個學程,但不管weekday 或是 weekend 都無法久待實驗室,每學期單是例行的課程就 20 多個學分,的確很難分身踏進實驗室。基本上,我並不鼓勵醫學生加入這個學程,因為我知道做研究的難處。醫學生免不了要接受疲勞轟炸般的考試,一個禮拜沒唸書,照鏡子時自己都會覺得愁容可憎,再這樣下去會不會「二一」?做研究,十天有九天在做白工,與其耗在那裏,還不如先把醫學的專業讀好。

我在美國待的實驗室有兩位 MD, PhD student ,他們和我一起進實驗室我只唸 PhD四年畢業要離開時,其中一位想先回醫學院把 MD 拿到,另一位想 quit PhD;他們的同學,MD 四年畢業,住院醫師都快結束了,看到自己卻一事無成,連 MD 都還沒拿到。我認為有了臨床經驗,研究的思路會比較寬闊,避免陷在基礎理論的象牙塔中。

關於研究我建議學弟妹不要荒廢暑假的兩個月 (三週放假,其他時間多半待在學校閒著)兩個多月可以做完一次 DNA cloning + Gene expression,你可以學到:
Plasmid purification and DNA preparation
PCR technique
Restriction enzyme digestion

Electrophoresis of DNA
DNA cloning
Cell culture
 Expression of a gene in cultured cells
Western blot

如果你的暑假有許多行程,建議你把實驗室的經驗排在第一順位想出國玩,只要你行以後多的是機會免費讓你玩到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