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你學測成績考個穩上國防醫學系的 73 級分,視力有點問題,或是有扁平足,體檢時只要跟醫官暗示一下,醫官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你過關。我相信國防畢業的校友,十之八九都希望這個醫療系統在未來的二十年會蒸蒸日上。當年我沒料想到我的兩眼視差已達 400 度,軍校體檢時,那位醫官學長看在我只填「國防醫學系」一個志願的份上,橫著心在視力那項檢查蓋上「合格」。或許他曾默默替我祝福,沒告訴我軍中有許多惡人或許這個世界上本就有許多惡人,軍中並沒有不同。昨天回了一封信給一位 M83 期的學弟,我把不宜公開的文字刪除後貼上來:

學弟,我的網誌文章越積越多,內容有點雜亂,其他總院的問題,許多學弟在留言中都有提及,我也常將那些留言用新的文章寫出來。我的文章雖然揭開軍醫的黑暗處,但仍用正面的章法去詮釋因果關係。你跟我只差一期,我們共有的經驗應該相同。那個年代,國防醫學系學生的資質差異之大,令人難以想像,能力差的人,一旦退伍出去不知該怎麼辦,只能窩在軍醫院看能撐多久。

M7Xs 快退光了,M8Xs 剩下的不多,相信 M90 以後會慢慢好起來。一個醫療系統的好壞,醫師的平均資質影響很大。我們那個年代,國防學生的平均資質實在太差了三總或許還好,其他總院真的不行,好多 M9Xs 學弟在我的網誌留言訴苦,我只能悲嘆他們離 M8Xs 太近,受到傷害是理所當然這個世界上本就有許多惡人,軍中並沒有不同,你在軍中沒遇上,出了社會同樣也會遇上

終身役廢除後,學弟們的資質經過二十年的變化,已與民間大學醫學系相差無幾。我對自己的國防出身曾有一段時間感覺十分自卑,三總或其他總院都不是我學生時期的目標選項,甚至曾很天真地想藉著洋博士漂白自己的 "軍醫" 污點,最終連基礎學科都不想待下去。或許這本就是命運的安排,讓我在悲憤中寫下自由時報那篇文章。

很少國防醫學系的畢業生像我一樣,留校沒出國,也沒在軍醫院受過專科訓練,最後以一個陽春上尉助教退伍所以我出來開網誌寫文章沒有任何包袱我的網誌文章是對軍醫歷史的反思,讓在學的學弟們知道軍醫的過去鑑往知來了解他們畢業後將會面對的一切也許看過我的文章之後,反而讓他們更清楚將來能做些甚麼、該做些甚麼,讓國防醫學院在台灣醫界的地位向上提升,資質好的人自然會創造出截然不同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