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門診時,來了一位中年女性,她在北部某醫學中心追蹤 B 型肝炎 20 餘年,肝功能 (ASTALT) 一直都正常。最近肝功能突然異常 (AST ALT 大約 70-80 U/L),醫師替她驗 HBV DNA,結果發現 B 型肝炎病毒已經消失;其後又驗表面抗原與抗體 (HBsAg, Anti-HBs),結果表面抗原 (HBsAg) 消失,抗體 (Anti-HBs) 呈陽性。她起先很高興,但醫師又驗了Alk-P GGT,發現這兩項 "膽道功能" 的指數升高,於是驗了 ANA (anti-nuclear antibody) AMA (anti-mitochondrial antibody),結果都呈現明顯的陽性。

醫師告訴她:『你得了原發膽管性肝硬化 (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她的看診時間只有三分鐘,醫師開了 URSO (ursodeoxycholic acid) 給她,她滿腦子疑惑,卻沒有機會問醫師。
-----------------
她講完之後哭了,問我她得了肝硬化還能活多久?她晚婚,兩個小孩還在上幼稚園。

我蠻驚訝她有這種想法,原發膽管性肝硬化 (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 只是一個醫學名詞,不是真正的肝硬化;從發現肝功能異常到肝硬化,通常要花 20-30 年,在台灣只有極少數的病人因膽道發炎,在五年之內演變成肝硬化死亡。

"B
型肝炎病毒消失" 與 "原發膽管性肝硬化" 之間有無關係,這是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T
細胞從出生起源於骨髓,在胸線發育,到青春期大致已經定型,一般而言,25 歲以後,只會有小變動。這位中年女性原本是 B 型肝炎帶原,身體沒有 CTL (cytotoxic T lymphocyte) 去辨識被病毒感染的肝臟細胞。婦女生產後,免疫系統會因胎兒的抗原而有所變動。她生下兩個小孩之後,T 細胞悄悄改變,一種能辨識病毒的 CTL 產生,為擴大免疫反應,CTL 殺死部分肝細胞釋出病毒 Macrophage 吞食病毒之後活化,分泌 IL-1 與 TNF-a 去刺激蟄伏的 Th 細胞 (helper T cells) 分泌 IL-2:一方面讓 CTL 分裂,另一方面活化Th 本身Th 再分化為 Th1 Th2,如下圖所示:



1.
清除病毒是靠 CTL 或肝細胞在免疫反應的刺激下分泌干擾素 (Interferon a b)
2. CTL
把免疫反應的擴大效應交給 Th1,如上圖Th1 分泌 IFN-g (Interferon-g )
3. Th2
分化後產生 IL-4, IL-5, IL-6,這些 Cytokines 會誘導骨髓細胞進行 B 細胞的分化,並使抗體的基因重組,產生對抗 B 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 (HBs) 的抗體。

"B
型肝炎病毒消失" 與 "原發膽管性肝硬化" 之間若有關係,則可能的致病機轉如下:
1.
病人在她產後進入中年時,突然有一種能辨識 B 型肝炎病毒的 CTL 發展出來,這種 CTL 也把膽道上皮細胞膜上的某種蛋白質視為 非我族類,不斷想要去攻擊它。
2.
上述:抗體的基因重組,不僅產生對抗 B 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的抗體,同時也產生對抗膽道上皮細胞的抗體。由病人身上檢測出 ANA AMA (兩種對抗自我抗原的抗體),由此推知那可能是一次嚴重的基因重組失誤

免疫反應沒有絕對的好,得到某種好處也可能帶來另一種壞處,這不就是人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