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日國防部人才招募中心公布民國 101 年軍校招生簡章,如下面的網址:
http://rdrc.mnd.gov.tw/rdrc/news/RecNews_detail.aspx?sid=1129
我所知道的國防公衛系一文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63595 
有考生留言 (6樓) 問了下面的問題:
哪間學校或哪個科系您覺得以後的出路較OK

這問題很難回答耶!三軍官校、國防大學隸屬的學院、及國防醫學院,各個學校畢業後出路有很大的差別,但有一個共通點是畢業後十年之內不必擔心失業問題!


現在台灣各個大學的科系中,除了電子電機與醫學相關的科系外,其他科系畢業之後九成以上都學非所用。法律系與會計系畢業後也未必會從事本行,在真實的社會中,理論與實際差異很大,比方說,銀行招考行員會希望各種背景的人都進來;財金系、經濟系、企管系、化工系、土木系、材料系、物理系、數學系、生技系,他全都要,進來之後再給予職訓,你以前學甚麼專業,菜鳥階段一點也不重要!銀行需要經濟學與數學的計量分析,也需要化工、土木、材料、生技各項投資的專業判斷,因此他會蒐羅各路人才進來慢慢培養,替他決定不同產業的投資報酬率。

你想像中的醫師、律師、會計師、各類工程師、金融分析師等等,他們實務上的工作內容,若沒入行很難理解個中的甘苦,軍校畢業之後的出路也是如此。軍校之中,除了國防醫學院的科系有較固定的專業職缺之外 (軍醫院),其他院校的科系畢業後也像民間大學畢業生一樣:一個是在軍中的社會,一個是在廣義的社會;在軍中的社會,國家給你一份固定的薪水;在廣義的社會,自己要去找一份養活自己的薪水。

離開軍中的社會,許多軍人都要從頭開始,因此,如果你服役十年後,不想待下去,擁有高於學士的學歷、各類證照、實務經驗、以及外語能力就十分重要。軍中的十年是一個前進社會重要的緩衝期,避免二十出頭剛踏出校門就陷入失業的危機。

在廣義的社會中,必須持續努力累積學歷、證照、經歷、及外語能力,你的薪水才能有所突破,否則會一直在三、四萬之間徘徊。說白一點,現在大學畢業能找到一份月薪三、四萬的工作並不容易,談興趣、理想與抱負根本是奢求。哪兒薪水高就往哪兒鑽,不然就擠破頭去考公務員,這就是現今廣義社會的殘酷現實,超過半數以上的碩士畢業生都在月薪三、四萬中掙扎。

軍校要選哪一間?
1.
請先看看去年的錄取分數,
http://rdrc.mnd.gov.tw/rdrc/Recruit/A-left01c01.aspx
估計一下自己的實力。

2.
再考慮你的興趣,依照興趣去填志願比較妥當,喜不喜歡當軍人並不重要。若非為著一份固定的薪水,讓自己有個二十出頭避免失業的緩衝期,很少人天生喜歡在那樣的環境下過一輩子,大部分的人都要經過一段後天的適應期。總而言之,先在現實環境下低頭,然後再找機會發展自我是絕大部分人的成功之路。

3.
若考慮退伍後的出路,仍然是醫學系、牙醫系、電機電子(理工學院及海軍官校)、法律系 (管理學院) 比較好,但好與不好要看個人的專業修行。其他科系大同小異 (與民間大學一樣),退伍後出了社會,同行競爭壓力很大。資訊管理方面的知識,不管你主修甚麼都可選修,淘汰與更新迅速,很容易被 "非主修" 的競爭者取代。軍校招生你能選甚麼科系,學測級分數決定一切。

4.
如上所說,現實的社會是殘酷的,軍中的社會也一樣,有憧憬與夢想是人生最美的事。如果你對軍旅曾有一個夢想,選擇了三軍官校,你就必須面對現實,不管那個夢想是否成真,你這一生都會了無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