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
學弟有個問題想請教您
『醫療是一個與時俱進的行業如何能讓醫生保有一定的競爭力不至於被社會淘汰
謝謝醫生
---------------------------
一樓的問題其實是我們這組生涯規劃課的討論題目之一
嘿嘿 被我發現了

-------------------------------
叫我「醫生」,好像是病人耶,本以為留言者不是國防學弟,想簡單寫幾句話回覆,後來發現真的是學弟我不太習慣學弟叫我醫生,儘管現在年近五十,榮總腸胃科的總醫師仍然叫我學長。

讓醫學生討論這個問題有兩個缺點
1.
討論這個問題的醫學生多半只有 18-20 ,離真正的「醫師」有一段很長的距離,對於自己將來在醫療市場上的定位很難在現階段做出適切的回應。
2.
指導老師多半來自醫學中心或醫療行政系統,面對 18-20 歲的學生,很難告訴他們將來應該朝哪個方向發展。

醫學生將來多半會選擇在醫學中心實習,所謂「醫學中心是要做全方位的醫療並積極從事研究工作,但對於大多數的民間醫學院的醫學生而言,「醫學中心」只是一個現階段的理想,儘管自己有著優於常人的資質,但走越久,越會發覺這個理想不易達成。

醫學生都有優於常人的資質,但醫師處理的卻是平凡人的疾病事;醫師培養的每個階段都要像學徒般一步一步學習,因為你接觸的是與你同種的人類。你可以殺一隻青蛙取出卵子,得到重要的科學發現,但你不能從人體非法取得卵子,培育你想要的生物型態;這就是醫學。

民間醫學院的醫學生在醫學中心經過所有的專業訓練之後,問題來了!下一步該怎麼走?以台北榮總內科而言,每年 30-35名住院醫師,能順利在 R7 結束升上主治醫師的只有 1-2 人,甚至沒有任何機會!在此要給國防醫學系代訓生傳遞這項訊息,並非你畢業來榮總就能平步青雲,醫學中心」對於絕大多數的醫學生而言都是非常嚴酷的考驗。

我有一個朋友在長庚醫院做了幾年主治醫師,名為醫學中心的主治醫師,實際上每天從早忙到晚到各處支援,幾年下來,研究趨近於零,最近因恐輪調廈門長庚而匆匆辭職到外面開業。另一位長庚的老同事當年看到我出國留學,因而想次專科結束後也出國唸博士他選擇去英國,原因是不用考 GRE對醫師而言,都 30 幾歲的人了,每天有忙不完的事,哪有閒工夫去準備艱澀難懂的 GRE?他去英國四年半,回國後必須在長庚「長期」服務,長庚送人出國不是免費,而是無息貸款,四年半的學費至少 600 萬!

台大醫院的情況與台北榮總一樣沒缺」,台大先後接管北護附設醫院署立金山醫院 (北海岸)署立雲林醫院署立新竹醫院署立竹東醫院,這些醫院都是排隊等缺的醫師暫時的棲身之地,有點類似國防軍費生下部隊的資歷。如果不願接受安排,只能永遠離開台大系統了!最後真正留下來的,我之前說過,大約 5%

5%
!首先你要會做研究,其次你要跟對人,才能擠進 5%

一部分台大、榮總、長庚訓練出來的醫師會到中南部的醫學中心找缺,大多數則會選擇在自己熟悉的城市尋找區域醫院待著。老實說,區域醫院待久了會疲倦,主要是因人力短缺,區域醫院能做的事有限,再者醫師流動率大,還有值班的問題,四十歲以後,許多醫師會選擇出來開業,因為要重新擠進一個醫療系統,難呀!

看了上面的分析,你再回頭看看「生涯規劃」課程的討論:
『醫療是一個與時俱進的行業如何能讓醫生保有一定的競爭力不至於被社會淘汰
理想與現實差距很大

醫學中心有醫學中心的競爭力
區域醫院有區域醫院的競爭力
基層診所有基層診所的競爭力
醫學系畢業之後32-35 歲可以完成所有的專科訓練,當你到達那個階段的時候,「競爭力」展現在你對自己的定位與態度。

學生時期目標一定要訂在醫學中心多唸書參與研究可以增進自己的潛力。」對於國防醫學院的學弟妹而言,我一直是這樣鼓勵的。多唸書你才有機會跟對人,我當年畢業時,找上生化學科張固剛主任是毛遂自薦我從長庚轉榮總時,找上李壽東主任也是毛遂自薦。這兩位學長對我的醫學之路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至於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基層診所哪個好?只有少數醫學生會在唸書時就抱定將來要在基層診所工作,絕大部分的醫學生都是畢業後經過 10-15 年的歷練,最終找到一個可以接受的位置。學生-實習-畢業-醫師,沒有走完全程,的確很難想像自己將來到底能站在哪個位置上。你將來會怎樣學生時期的努力決定七八成其他要看畢業後的際遇不管你唸哪間醫學院都一樣,國防醫學系沒有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