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學制」是一件小事,許多醫學院都讓五年級的學生在病房見習,我也認為國防醫學系應該跟進。然而,問題的癥結在三總,于院長擔任三總院長期間,可曾想過自己待了一輩子的醫院像個「醫學中心」嗎?

今年 M104 畢業下部隊,M102 回三總,住院醫師勉強湊合著用,但兩年後的 M104 將不再是正規的住院醫師,而是 PGY1!三總這回著急了,二、三十年不合時宜的住院醫師制度即將崩解,想不出任何解決之道,因為自己根本招不到民聘的住院醫師!

今天有一位老同事來找我,他在某市立醫院工作 (主治醫師)
我問他:「你們有多少住院醫師?」
他說:「完全沒有。」
我問他:「有 NP 幫忙嗎?」
他說:「有。」
我問他:「你現在一個月要值幾天班?」
他說:「4-5 班。」

市立醫院沒有住院醫師,不也能正常運作?三總為何不行?
NP 需要成本,那請問院長自己的成本是多少?
只要院長願意降低自己的成本?所有的問題不是都解決了嗎?

NP: Nurse Practitioner 專科護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