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9日兩天是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的秋季會,這幾年都是在國防醫學院舉辦,今年也不例外,我去的主要目的是簽到,順便看看會不會遇到舊同事或熟人。沒結婚以前,我常和同事一起參加各種會議,一待就半天,現在有了小孩,往往簽了名就得走人,我相信許多已成家的醫師都是如此。過去的兩三年,我都是帶女兒去簽名,讓她在會場吃點她喜愛的蛋糕、餅乾、冰淇淋,然後帶她回我在榮總的辦公室。

今年跟老婆說好,她帶小孩到美麗華玩,我則去會場溜搭幾小時。我照往例把車停在路邊,然後走進去,大部分的人不諳此道,把車開進去,下坡再上坡,走上來比停路邊走更遠。會場上遇到不少和我一起當住院醫師的朋友,我快 50,他們快 40,兩個有趣的現象出現:
1.
好幾位朋友像我一樣撐到快 40,現在才想到成家。
2.
有幾位在外面區域醫院做了六、七年,快 40 時,突然()出來開業。甚至有在長庚醫院做了六、七年主治醫師,竟也出來開業了。

40
歲是人生的一個關卡,醫師到了40 歲,會累、會覺得欲振乏力,想起剛進醫學院時的憧憬與夢想,往事只能回味卻是不堪回首。歲月不饒人,想起 40 歲前的那兩年,我還是 R2R3,十年的改變真的很大,不只是我的改變,整個世界都在改變。美國在金融風暴後走向衰退;中國與印度取代日本,成為亞洲經濟的火車頭;iPhone Facebook 改變了人們的溝通觀念;數位相機讓柯達的影像世界消失。想當年我們正在談論六四天安門事件、東西德統一、蘇聯解體時,可曾料想 2011 年世界的局面是怎樣?今天是民國一百年國慶, 這一百年的改變猶勝於百年前的數千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