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德」這個名詞,不僅在國防醫學院相傳於口耳之間,在榮總也是無人不知。從老國防的致德醫學圖書館到現在台北榮總的致德樓辦公室,自我踏進國防醫學院那一天起,「致德」這名詞與我結下深厚的不解之緣。

歷史上對一個人的記憶有其淵源,盧致德院長的沉穩符合蔣介石的用人標準。喜歡一個人沒有原因,信賴幾乎完全起源於好感,盧致德院長受到蔣的信賴直到民國六十四年蔣逝世,長達 25 年。

國防醫學院並不是盧致德院長心目中理想的醫學院,他畢業於北京協和,手下醫師與教授的陣容,結合政治與軍事,在那個年代絕非台大能夠比擬。台灣的醫學史上曾出現台大與國防合併的插曲,但這種整合的困難度絕非盧院長一廂情願可以辦到。國防醫學院不僅要訓練優秀的正規醫師,在百萬大軍的民國四、五十年代,不得已之下也曾開辦一批批的軍醫速成班,這更不是盧院長心中籌辦醫學院的目標與宗旨。

民國六十年以後,台灣的大學聯考制度逐漸走上軌道,具備軍校身份的國防醫學院不再能吸引優秀青年報考,協和出身的盧院長也看到這個殘酷的現實。國防醫學院並不是盧致德院長心目中理想的醫學院,我們在懷念他之餘,不妨探索一下他的心路歷程:他畢業於北京協和醫學院,但他真的喜歡國防醫學院嗎?

我在三總實習過,那兩年不只是實習,基本上就是在當住院醫師。我的感覺十分敏銳,好與壞分得很清楚,那時的院長與主任是 M5Xs/M6Xs,然而,我身在其中卻絲毫感覺不出他們有多好!不只是我,在這個網誌裡有太多和我一樣的校友因不解而納悶著:好學長到哪兒去了?

盧致德院長其實並不喜歡他生命晚期的國防醫學院!他不像你我,曾經孺慕並眷戀著「國防」的傳統。如果他是你我,曾經背上「國防」的十字架,斷然不會將所有的優秀的人才移往榮總與陽明。相較於台大,他們留下好的;國防卻反其道而行之,肥了別人,損了自己。我到榮總之後,遇過台大與陽明畢業的醫師,相談之下,了然於胸,「榮總」才是台灣最好的教學醫院。M7Xs/M8Xs 本就是個人才匱乏的斷層,盧致德院長完成他在台灣畢生的理想,創建了榮總與陽明,卻在國防醫學院留下難以彌補的巨大斷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