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門診時遇到一位 30 出頭的女性,主訴如下:
胸悶暈眩、心慌手抖,長達半年。

她先去看家醫科,心電圖與胃鏡結果正常,甲狀腺功能也正常,家醫科醫師開了 Xanax + Inderal,並請她去看心臟科。心臟科醫師排了 24 小時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外加抽血,全部正常,於是把她轉掛給我。「胸悶暈眩、心慌手抖」看起來就不是腸胃科的問題,她還仔細地描述現在胸口好悶,有一個東西壓在胸口,還有一股氣吐不出來;深呼吸時,一陣疼痛從胸部傳到肩膀和背部,乍聽之下,像是心肌缺氧。

心臟科醫師把所有的檢查都做完了,他說沒事,應該就沒事了吧!我點閱所有的報告,漏了胸部 X 光,腸胃科的檢查---胃鏡和超音波都做過了,查不出個所以然來。唯一的可能性是:胃酸逆流至食道造成的胸悶,導致暈眩,疼痛的神經從食道迷走傳至心臟外圍的肩背肌肉。病人的食道黏膜抗酸性強,而且蠕動好,能把胃酸再排至胃內,因此她從未感覺有胃酸逆流的症狀。

我請她自己買 Nexium,先去藥局拿到藥馬上吃一顆,然後去照胸部 X 光。榮總很大,繳費、領藥、照 X 光、再回來等一下,兩小時就過去了。病人回來時很想知道是不是肺裡面有長甚麼東西,我看了胸部 X 光,然後告訴她沒甚麼問題耶!她則告訴我:吃了那顆藥,胸口好像不悶了;她深呼吸,全身輕鬆多了。

胃酸對現代人的消化作用已不再扮演重要的角色,反而因為異常的胃酸分泌造成似是而非的心臟問題。

Nexium 一顆約 40 元,有些黑心藥局把台廠的 Omelon (Omezol) 當作 Nexium,一顆也賣 40 元。Omelon 的合理價是一顆 10 元,我常提醒病人不要上當。Nexium Omelon 的藥效是相同的,自己買,可選擇便宜的 Omel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