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到一個許多人熟知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愛因斯坦。我早已不懂物理、對數學也退化成電子計算機的依賴者,但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迷人的公式:e=mc*2。不好意思,e 是甚麼?m 是甚麼?c 是甚麼?我早就忘記了。

愛因斯坦旅居美國一直在普林斯頓大學做研究,有一回他從普林斯頓搭火車去一個地方,坐定以後­便拿出紙筆專心思考演算。途中車長來查票,他在口袋和皮包裏­找,但找不到,車長便説:「先生,不必找了,我知道你是誰,我們大­家都知道你是誰,這樣的大科學家是不會不買票上車的。」車長便繼­續往前走去驗票,到那節車廂盡頭回首一瞧,看見愛氏居然跪­在地板上向椅子下方搜尋票根。車長趕緊走過去說:「先生,不必那麽辛苦­找了,我知道你是誰,你一定有買票上車的」。愛因斯坦這時突然很­慌張地說:「我也知道我是誰,我也知道有買票上車,但我一定要找到­它,才知道要在哪一站下車。」

重新看了這個故事,我突然想起我的父親。他沒讀過幾年書,但替我取了一個名字洽能描述上面的故事,「平凡中的偉大」。最近有一則新聞:微中子的亞原子粒子移動速度比光速還快,若此發現證實為真,可能將推翻愛因斯坦相對論中「宇宙中沒有任何物體可以快過光速」的基本定律。和宇宙相比,愛因斯坦只是個平凡的人,不管他的理論有多少錯誤,只要你上過小學都會認得他。算算我們每個人的成就,躺平那天,有幾分是自己的?又有幾分是別人的?不管是自己的或別人的,蓋棺後一點兒都不重要。但我覺得自己也做了一件「平凡中偉大」的事,那件事是另一位偉人說的:「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周邊有誰做了比我更偉大的事?想不出來耶!
其實大家都一樣平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