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病例並非十分有趣,但卻發人深省某位朋友拜託我看一下他家人住院的病史及檢查報告。主治醫師是國防畢業的資深學長,自三總退役之後轉往北市某區域醫院服務。

病人是一位 50 出頭的女性,曾因膽管結石開過刀,八月初右上腹隱隱作痛至醫院做超音波檢查,但看不出病灶所在回家一週後發現右上腹凸起一個腫塊,再度門診時排了電腦斷層,做完未等報告出來就因腹痛入院。電腦斷層顯示肝臟右葉下方有約 9 公分的膿瘍或腫瘤,經穿刺確知裏面是膿液,並做了引流。肝臟 9 公分的膿瘍並不尋常磁振造影也做了,但對診斷並無幫助。腫塊的病理切片 (兩次) 看不出有惡性細胞,主治醫師決定請外科切除膿瘍的腫塊,今天本是開刀日,家屬有遲疑,因而拿著病歷來問我。

這個病例弔詭的地方是肝臟有 9 公分的膿瘍 (腫瘤?),但肝臟的生化檢驗全都正常 (AST, ALT, Alk-P, GGT, Total bilirubin),重點在於 Albumin 只有3.0 gm/dl,血球檢驗看不出特別的異常。

看到Albumin 3.0 gm/dl (正常人大於 4.5),我立刻建議病人家屬暫且不要開刀!
-------------------------------
這個病例有三個疑點
1.
肝臟有 9 公分的膿瘍,肝臟的生化檢驗卻正常,Albumin 3.0 gm/dl。如果病灶來自肝臟,此病人的肝臟可能已瀕臨衰竭,手術後可能昏迷不醒,或有其他難以預知的併發症。

2.
肝臟有 9 公分的膿瘍,肝臟的生化檢驗卻正常, 病灶真的來自肝臟嗎?如果不是,那麼是否可以等等看膿瘍經過抗生素治療後會縮小至甚麼程度?

3.
腫塊於兩週內迅速增大,診斷是膿瘍的機率高於腫瘤,單看 Albumin 3.0 gm/dl,就不值得開刀。

提醒各位學弟妹,非醫學中心的外科現已逐漸萎縮到無刀可開的地步,傳統上需要手術治療的非腫瘤手術,現在多半被內科治療取代。想清楚開刀的必要性,不要因為沒刀開就找病人去開刀。腫瘤的外科切除,合併放射治療與內科化療,三者將是醫學中心發展的重點,非醫學中心根本搶不到這一塊。如果國防軍費生畢業的學弟妹不能有此警覺 (覺醒),許多有志於外科的學弟將來可能枯守空蕩的手術室,身為外科醫師卻每天在看一般內科的門診。軍醫局長若看不清楚,他頂多再幹三四年就沒得幹了,你們還有漫長的三四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