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最近學校鬧得沸沸揚揚的事 http://www.ptt.cc/bbs/medstudent/M.1316587955.A.9DF.html
想請教學長有甚麼看法
--------------------------------------------------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16599

上面的文章「那一年,我們一起當的實習醫師」,學弟妹看了一定會覺得好笑。當年我們五年級的見習課幾乎是完全被放鴿子,然後,年復一年,我看到我們的母校被一群無能的學長愚弄!令人驚訝的是,當年榮總與陽明醫學院的院長都是國防醫學院的老學長,國防與三總何以會搞成這樣?

關於見習與實習,沒有任何絕對好與壞的制度,要看在那個制度下能否訓練出好的醫師!

你再看看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17909 M11X學弟的留言,這二、三十年來,那些個院長們究竟給了他們的後期學弟們甚麼教育?所有的院長只重視短期的績效(),而忽略了軍醫院長遠的發展,留在軍醫院的M5Xs/M6Xs 如此,現在的 M7Xs/M8Xs 更是如此。

現在民間醫學生大多是實習一年,陽明的醫學生則是實習一年九個月 (號稱兩年,大六那年九月開學正式實習,大七的下學期到五月底實習結束)。陽明第一年實習可以任意選擇合格的教學醫院,第二年則全在三家榮總,有些學生不想到處跑,會固定在台北榮總。

國防醫學院的醫學教育有一個問題是把實習醫師當成醫院的「人力」!如果把學弟妹們當人力亦無不可,那「人力」賺到的錢呢?「人力」沒分到錢也沒關係,只要用來作為軍醫院的發展,大家都可以接受。但,錢並沒用在教育上,而是被院長級的學長們摸走。以三總實習醫師的勞力,一個月價值三萬元,一年的勞力價值是 40 萬元。如果所有的學弟妹都肯為國醫中心付出勞力,三總每年會有 200 名實習醫師,40 萬元X 200 = 8000 8000 可以請到 65 名民聘住院醫師。可是院長們都說沒錢,那錢呢?

見習與實習沒有任何絕對好與壞的制度,要看在那個制度下能否訓練出好的醫師!三總的實習制度,只會訓練出一個個被軍人嫌到死的醫師,不信的話,請軍醫局到陸軍官校做個問卷調查吧!誰的問題最大?一是歷任的軍醫局長,二是歷任的國防醫學院院長,三是歷任的三軍總醫院院長。我沒說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