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我是很討厭你們軍醫的啦......因為他們給人家的感覺就很不關心病人,沒什麼醫德的感覺。

你不是庸醫,病人也沒生甚麼大病,但如果你不會看病,病人出了診間,就會有上面的想法。

我不是名醫,但我會知道病人為什麼來看我。

病人:「醫官,我咳了兩個禮拜!」
我的反射想法是聽診後照一張胸部X,管他會看到甚麼。
病人又沒發燒如果你認為沒事幹嘛浪費健保資源去照胸部X那你就會犯下大錯、小錯!
小錯是病人咳怕了想知道他的肺部到底怎樣 (人同此心),你不給他照,他會拿著健保卡到別的醫院去照,然後說802很爛。
大錯是病人真的有問題,肺部長了一個東西,你沒照胸部X,結果病人到外面去照,最後得到一個結論:軍醫很爛是庸醫。
-----------
病人腹痛,但不是胃痛,也不是膽結石痛,就是說不出的不舒服,整個肚子悶脹。遇到這種症狀,請不要急著開藥。我常見到診所醫師開 Buscopan (Trancolon, Sesden ),用來讓腸子蠕動減慢,結果我照了一張腹X,發現是便秘,詳問之後才知道病人3-5天解便一次,Buscopan 會讓便祕更嚴重。

照一張X,讓病人看看大腸裏的宿便,開點輕瀉劑,請病人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當醫生就是這麼簡單。少了一張X光片,你就會變成庸醫。
-----------
不要想著趕快把病人打發走,病人來 802 也許想抽血,也許想做個心電圖,也許想做個腹部超音波,你一定要有感覺,他沒事不會來找你,你不讓他做,他自己覺得不對勁,就會到其他醫院去做,然後證明軍醫都是庸醫。

現在的病人水準都很高,做完檢查,不要只告訴他沒問題,而要告訴他為什麼沒問題;如果只有小問題,要提供你的解決方式。例如病人因胃酸引起的胃痛,若無法開 Nexium ,又無法完全用制酸劑 (胃乳片) 或 H2-blocker (如 Zantac) 控制會告訴病人健保的限制,請他(她)去藥房自購台灣製造的 PPI (比較便宜)

如果你只顧著開幾顆藥,想趕快把病人請走,病人離開診間一腦子疑惑,又會去找其他醫師,至於你開的藥,他也許根本不會吃。
病人離開診間時,我常想著診斷正確嗎
?因為太多疾病的診斷是出乎醫師的意料之外
----------
我並不喜歡聊天,但我會跟每個病人聊幾句。
我在金門支援時,最常跟阿兵哥閒扯的話題是
你家住哪兒
你來金門多久
多久回家一次
自然而然就聊起來了五分鐘就能讓病人覺得我不是很嚴肅、高高在上的醫師 (醫官)
軍醫替軍人看病時,要忘掉自己是軍人,忘掉病人是軍人。真正有病時,沒人會有力氣想到自己還是個軍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