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有一位M11X的學弟留言給我:
有幾件事情想和學長分享,在陸官受訓的時候,因緣際會之下發現我們的中尉排長和我一樣畢業於OO中學。有一次趁著休息時間,他帶著我和其他一些同是OO畢業的國醫入伍生進中山室聊天。邊喝著學長請的飲料邊聽他對國醫的一些感受。我還記得他當初開頭就是這麼說的:「基本上我是很討厭你們軍醫的啦......因為他們給人家的感覺就很不關心病人,沒什麼醫德的感覺因為你們都是我的學弟所以我希望你們以後不要變成那種人。」之後又摻雜了一些其他軍官去802看病發生的鳥事云云。我們幾個同學心裡其實都有不小的震撼。那個時候還有中正預校的說802根本就不能算間醫院,充其量只是比較大間的醫護所。讓我們這些國醫的入伍生實在不知道該反駁什麼,或許也沒有什麼立場吧 !
--------------------------------------------
下面是我曾寫過的入伍回憶
「入伍-7
入伍生最喜歡莒光日,因為一整個下午都不必在太陽底下奮鬥。第一次莒光日結束,班長發了一本筆記簿要我們寫莒光週記,題目大概是「入伍一週心得」。我拿起筆來隨便塗鴉,不知不覺寫了好幾頁。抬起頭看看大家在幹嘛,旁邊幾個預校同學早就在發呆。剩下十分鐘,我把結論寫完「----------我不知腳上踏的是艘賊船還是希望之船--------」,手賤啦!不過這樣寫真的很白目,筆記簿下課後就收回去了。晚上十點就寢,正要開始在床上做伏地挺身時,班長叫我下床。我想完了,一定是因為寫了不該寫的東西。他帶我走到寢室走廊底的窗前,本以為會被修理得很慘,但突然發現他臉上的橫肉消失了,變成一位和藹可親的大哥跟我聊著家常事。我不再「報告班長」,我開始變成「我」,我的語言不再只有「是與不是」。就只是聊家常事而已,他沒講甚麼開導我之類的東西。班長是士校畢業再考進官校的,印象中記得他進官校以前曾在部隊待過幾年。比起其他班長,我總覺得他成熟多了。他那一手刀刻般鋒利修長的好字,讓我印象深刻。我跟他說,我只是塗鴉打發時間,沒別的意思。回到寢室,我知道我還是入伍生。

當年入伍時,前四週沒有假日。第五週開始,禮拜天可以放假。通常早上要搞到10 點以後才能離校,傍晚6:30/pm 前要趕回來洗澡,不然就沒得洗,7:00/pm 收假,其實只有短短8小時假。大約是十月中旬的一個禮拜天 (快要結訓了),我正準備跟同學出去。班長突然問我有沒有空,他想帶我在校園裏走走。難得一個禮拜只有8小時能脫離苦海,我傻傻地搖搖頭,結訓後才覺得好可惜。現在回想起來那種拒絕真殘酷,班長兩個多月來一直像大哥般呵護著我,與其他同學暗中相比,那種關懷我心裡都明白。有幾次我們不知聊著甚麼,片刻裡他忘記他是班長,我也忘了我是入伍生。陸官的「大」與「美」,入伍生不但無暇欣賞,而且一個人根本寸步難行,走在路上阿貓阿狗都可以把你叫過去操到半死。有個官校大哥要帶你一日遊竟然被你拒絕,真的很不識相。現在想到班長邀我那一幕,還會覺得一陣心痛,錯過的機會永遠不會再來。據說現在陸官校園假日是開放的,不過若要我一個人去參觀,恐怕遊不出二十九年前那種感覺。

「入伍-8
第一次看到班長覺得他好兇,兇到會讓人怕,入十二連的入伍生沒人不對他敬畏三分。可是久了以後慢慢發覺,跟我們的班長共處在寢室裏,你不必擔心他會用甚麼黃埔絕招整你,因為他的年紀已經超過使用那些技倆。入伍生不可以講道理,但私下裏他卻講一堆道理給你聽,講到你會忘記自己是入伍生。好幾次跟他聊到我,在他眼中我即是未來的軍醫,有一天可能坐在802醫院的診察室裏,可是他說他怎麼看也看不出我將來會變成像802那些鳥鳥的醫官。當時我在軍中算是菜鳥中的菜鳥,根本不瞭解他話中的言外之意,就算我不服氣又能怎樣?他畢竟是班長,不去找理由操你,反而願意跟你坐下來聊聊,入伍生你該滿足啦!

五年後,當我也穿上白袍走進三軍總醫院實習時,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那些鳥鳥的醫官一個個出現在我眼前!班長的話,當時聽起來很諷刺,但在我潛意識裏卻不斷被挑起,有意無意中改變了我自己,甚至改變了我一生的醫學之道。
--------------------------------------------------
如果不是經過入伍教育,我對軍醫的理解就像這三十年的軍醫局長們一樣,穿著國王的新衣,別人看了直覺噁心,自己卻大搖大擺渾然不知。前任軍醫局長范OO不是幹過802總院的院長嗎?為什麼高升了軍醫局長,任期結束,802 還是那個樣子?為什麼一個軍醫首長幹完 802 院長,幹完軍醫局長,對 802 卻不能發揮一點影響力,讓軍醫受人尊敬?簡言之,就是『上樑不正』!

現在是民主時代,不是上面的人說你幹得好,你就是好!身為軍醫局長,何不派人打聽一下部隊裡的官兵對軍醫院的感受?不要只聽好話,要聽真實的話,如果你只會聽好話,而不知道甚麼是真實的話,那你根本不配當軍醫局長。試問這三十年來,有幾位像樣的軍醫局長?現在是民主時代,必須基層軍人都說軍醫好,軍醫局長才算做得好。長官形式上賞你一個勳章絕不會讓你名留青史,學弟妹們說你好,部隊裡的官兵說軍醫好,你的名字才會被人們永遠記下來留念。

我曾聽許多人說,國防醫學院因為是軍校,所以一直無法正常地發展,我聽了這話不能認同!我沒幹過真正的軍醫,但我在三總實習兩年就已經發現,軍醫的表現無法讓大多數的軍人感動,這就是軍醫發展的障礙,也是我們的母校這二十年來迅速衰退的主因!我曾說過,要評估軍醫的進步,陸軍官校的學生是一個重要的指標,建議軍醫局在Facebook設一個802總院的帳號,如果陸官學生都願意在802Facebook 按下「讚」,802總院要發展成醫學中心何難之有?國防部只要撥一點買武器的結餘款就綽綽有餘了但,請看看上面 M11X 學弟的留言,陸官的排長說「基本上我是很討厭你們軍醫的啦......因為他們給人家的感覺就很不關心病人,沒什麼醫德的感覺因為你們都是我的學弟所以我希望你們以後不要變成那種人。」如果軍醫不改變自己,讓軍人都感受到軍醫的好,這位語重心長的陸官排長將來若是當上參謀總長,會給國防醫學院與軍醫院的發展帶來甚麼好處?就算把軍購結餘款繳回國庫也不想給你一毛錢

孔子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軍醫的「本」就是這個「軍」字,民眾病人說你好呀,根本沒有用;要是軍人都說你好,那種力量就如同孟子所說的「聞一善言,見一善行,若決江河,沛然莫之能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